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身份三个号 哪个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48 海峡都市报

  调动调出三个身份证号

  不久前,魏女士从海都报上得知,10月1日起,“问题驾照”如果没有及时变更,驾驶信息就很有可能无法入库,准驾车型就会被注销。昨天,为核实自己驾驶证的身份证号码是否有误,她就把身份证拿出来核对。在掏出户口簿、调动前的身份证和现有的身份证后,让她及随后赶到的帮办记者意外的是,三张身份证的号码不尽相同。

  原来,魏女士最早申领身份证是在永春。1990年,她从永春调动到当时的南安县丰州镇工作,身份证有了第一次变动,当时一起变更的还有户口簿。认为派出所的工作应该不会出问题,魏女士当时并没有认真核对。

  “现在才发现,身份证上代表地区信息的号码换了,可能是户口迁移过必须更改的信息吧。”

  第二次更换身份证,是南安撤县改市。当时当地派出所通知,要改新的身份证信息。换发后,与上次又有点不同。

  “第二次更换号码可能是南安撤县改市后的需要吧。”

  2000年,魏女士在泉州市区买了房,把户口迁进泉州市区。由于之前的身份证号码错误,因此她来泉州办理身份证时,电脑系统自动默认为另一个号码。

  “现在,我有了三个不同的身份证号码。”

  采用最早申领的身份证号

  魏女士觉得很烦恼,接下来她该怎么办呢?

  昨天,记者从鲤城公安分局户政科了解到,不管户口如何调动,公民的身份证号码始终是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出现差错,多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

  户政科民警帮魏女士查询后发现,魏女士最早使用过的身份证没有发生和别人重号的现象,他建议魏女士使用最早申领的身份证号码,并将这个号码升位到18位,另外两个号码就同时废止。当即,魏女士采用了民警的提议,现在她拿到的身份证号码与驾驶证上的号码是相同的。

  民警提醒,市民如果遇到一人持多个身份证号码的情况,原则上优先最近申领证件的号码,居民也可自行选择号码之一,但须在确保不造成全省有新的重码情况的前提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