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人访名城 搭桥增乡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7:02 海峡都市报

  

名人访名城搭桥增乡情(图)

  庄老先生表情1

  

名人访名城搭桥增乡情(图)

  庄老先生表情2

  

名人访名城搭桥增乡情(图)

  庄老先生表情3

  

名人访名城搭桥增乡情(图)

  庄老先生表情4

  

名人访名城搭桥增乡情(图)

  庄老先生表情5

  核心提示

  睿智、谦和成了泉州市民对庄老的一致印象,而与心中偶像近距离的接触,则让泉州市民们兴奋不已。昨日,庄奴一行已离开泉州,但他在读者中掀起的热潮,依旧没有平息,关于庄老的话题,仍在热烈地进行中。

  “庄老的到来,是泉州的福气。”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孙碧良道出了泉州人民的心声。泉州市文化局社文科科长、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词作家谢万智也赞誉说,海都报关注庄奴,就是关注音乐,关注文化,关注生活,关注读者。庄奴泉州行,意义很重大,他的名人效应将影响泉州人民的音乐生活,进而影响到精神生活,对福建歌词创作更是一次极大的鼓舞。泉州文化名人陈瑞统也说,“文化名人访问名城”,对沟通两岸的文化交流、让海峡彼岸的文艺家了解我们的文化事业、共同弘扬民族文化、增进乡情起到了搭桥铺路的作用。

  ■他拉近了两岸的距离

  孙碧良(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海峡两岸的友好交流要打好“海峡文化”牌,这也是省委、省政府一直在强调的。这次的活动策划得非常好,首先请对了人,很多人都会唱庄老的歌,但不知庄奴其人。当老百姓知道这么多好歌都是出自这位老艺术家之手时,对他的喜爱之情就很自然流露了出来,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海都之夜”晚会上,一位泉州的女的士司机手捧着庄老写的《怎能遗忘邓丽君》请他签名,其实那本书的前面已经有庄老的签名,但是她非要庄老在书后面再亲自签一次名,并且说那将是她毕生的荣幸。这足以见庄老的作品是为广大民众所喜闻乐见的,他的歌不带丝毫政治色彩,却拉近了海峡两岸的距离。

  其二,庄奴泉州采风活动安排得很丰富,很实在:参观景点,在广场晚会上和老百姓的互动、品茶、到学校讲学一系列活动,深富文化内涵,不是把文化名人请来走马观花,而是真正做到了交流!贵报的系列报道效果非常好,图文并茂,充分展示了庄老德高艺湛又童心未泯的一面。看得出,庄老在泉州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晚会上他的弟子高原在台上表演时,他在台下一直为他喝彩:“再来一个,再来一个1和大家交流得十分融洽。

  ■他的到来,给我们吹进了一股春风

  谢万智(泉州市文化局社文科科长、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词作家):我听庄老的歌30多年,这次有幸和庄老面对面,领略到其个人魅力和艺术创作魅力。我认为他和邓丽君不是谁沾谁的光,两人是互相沾光,相得益彰。我总结了他的歌词创作两大特点,一是小巧,多用短句,结构、篇幅短小;二是美,词语、意境都很美,如给海都报的歌《温暖的家》,其中并没有提到有关“新闻”、“读者”的字眼,而是以鲜花、家、歌声表达了主题,不但海都报记者,平常百姓看了也喜欢。

  庄奴的到来,给我们吹进了一股春风。海都报我天天看,媒体关注庄奴,就是关注音乐,关注文化,关注生活,关注读者。庄奴泉州行,意义很重大,他的名人效应将影响泉州人民的音乐生活,进而影响到精神生活,对福建歌词创作更是一次极大的鼓舞。报纸的最大功能是关注民生,不能仅局限于传递信息,还应把外延扩大。海都报,做得非常好!

  陈瑞统(泉州作家、本报《厝边》顾问):我觉得邀请像庄老这样比较有影响、层次比较高的文化界人士到泉州来,对提高名城的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有积极的作用。记得2003年余光中回泉谒祖的“原乡行活动”,当时就非常轰动,引来中央、盛市级诸多媒体的关注。

  可以说“文化名人访问名城”,对沟通两岸的文化交流、让海峡彼岸的文艺家了解我们的文化事业、共同弘扬民族文化、增进乡情起到了搭桥铺路的作用。庄老没有来过泉州,这几天的采风活动相信给他很多的感性认识,如果能促发他的灵感,以此为契机多写跟泉州有关的歌,那么起到的作用将不是用一般的经济效益可以估计的。闽台两地有“地缘”“人缘”“血缘”关系,而庄老此行与泉州结下的“歌缘”是值得两岸人民珍惜的。

  ■他造就了一个更具生命力的艺术巅峰

  陆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省音乐文学协会副秘书长):庄老善于写人间的真善美,他的作品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这一点很值得大陆音乐工作者学习,对我们的音乐创作是个很好的启发。在业界,庄老德高望重,很多同行都为不能目睹庄老的尊容深感遗憾,但是通过贵报深入而全面的报道,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亲切的庄奴。

  严峻(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福建歌声》副主编):我见过两次乔羽,这次刚好从福州来泉州出差,见到庄奴,此生无憾了!

  其创作非常符合艺术规律,明白晓唱,内涵丰富,很有哲理,歌词内涵和外延非常深远,他的到来对福建音乐界震撼非常之大,非常感谢海都报为文艺界的朋友提供这个良好的机会,从面对面交流,到每天读海都报关注庄老泉州之行,我们非常荣幸。

  吴明哲(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作为文化名人,庄奴在艺术领域里造就了一个巅峰时代,影响深远。所以作为“海都八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9月23日在晋江举行的“庄奴与文艺代表座谈会”,对于海都报和晋江方在都是一种文化内涵的提升。

  蔡温恩(晋江市文化体育局副局长):庄奴与晋江文艺界代表座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他来晋江之前,我刚好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中间接地见到这位词坛泰斗的风采。庄奴的流行歌词创作更侧重于民族旋律,更富生命力。此外,庄奴的人生、艺术态度,对晋江的词曲作者的创作也将有所启迪,也让人更明确了文化发展的一种方向。

  刘志峰(晋江市文化馆馆长):庄奴是一位有品位的艺术大家,他的名人效应,对于扩大晋江城市形象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他的到来也繁荣了地方文化。今后,海都报在把握舆论导向的同时,应更多地起到桥梁作用,进一步提高海峡都市报对晋江读者的影响。

  ■看到他,就想起了邓丽君

  何园长(东海宝珊):很早就知道庄奴,一直很崇拜他,但怎么也想不到,会在他83岁高龄的时候看到他。晚会那天真的很激动,我到场时,他刚好也到,穿着一件红衣服,从我身边走过去,我真的好意外,好惊喜。

  傅明花(南安金淘,21岁):“海都之夜”大型文艺晚会,让我兴奋得一宿睡不着觉。这两天,我和朋友谈得最多的,就是庄奴的关门弟子——台湾歌手高原。

  那晚,一脸帅气的高原,深情款款地演唱《藏红花》,台下,尖叫声一浪高过一浪,我也在其中,感觉过瘾极了。

  我早就从网络上认识这位红遍东南亚的男歌手,在海都报上看到他要来泉州的消息,特别激动,真没想到能和心中的偶像近距离接触。

  王少平(水门社区,60岁):在我40岁的时候,大街小巷唱的都是邓丽君的歌,我非常喜欢。可以说,她的歌,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这次海都报有幸请来作词者庄奴及其弟子,对我们这些老歌迷来说,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兴奋。庄老先生在华荣书屋签名售书的时候,我带着DV摄像机提前一小时去了,而且,从“欢迎庄奴”到“欢送庄奴”,整个签售会我都等了下来,为的就是能和偶像多相处一会儿,目睹这位词坛泰斗的风采。

  庄老先生的豁达开朗、慈祥睿智,深深打动了我。那天,面对水泄不通的签售现场,老人家没有丝毫厌烦,宁愿自己累点,也不让歌迷多等一会儿。庄奴来一趟不容易,我特地从家里带了自己心爱的5本藏书,现场还买了两本庄奴著作、邓丽君的两盘VCD给庄老签名,结果都如愿了。庄老即兴为海都报创作的歌词《温暖的家》,我自己谱了曲,并在签售会上当面唱给他听,没想到老人家也高兴地击拍附和起来。他的平易近人,是我难以想像的。

  赖向前(幸福社区,47岁):庄老先生来自台湾,此行或多或少会带来台湾文化,他本人身上就有。到泉州各地旅游,一定程度上,会与晋江文化、惠安文化进行相交碰。我记得贵报上,庄老在惠安旅游时,有两张图片,一张是庄老弟子张馨予,在做要摸到两个佛弟子的鼻子状,有趣的是旁边一张大的,庄老正双手合十拜向戚继光。两张合起来,不禁令人想到庄老与弟子师徒二人都是信佛的。

  相信庄老,此行归去,不知会带走多少泉州文化,起码在他身上已经烙印上了!

  一句话,我欢迎庄老再来!并祝愿他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