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大学生为“创业”谋害温州富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36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叶锋责任编辑 梁虹

  昨日,温州龙湾公安分局对外宣称,他们于日前又破获了一起杀害温州老板的恶性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仅仅是为了攫劝创业资金”。

  温州龙湾区该案件的作案者是两名原湖南大学学生卓科和罗吉军。对创业的向往竟
然促使两人打算靠抢劫来筹集资金。2004年10月,两人在深圳杀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抛尸广东省中山市,后潜入温州。今年7月28日,两人联手杀害了温州从事皮革化工贸易的老板林某。9月4日,龙湾警方将卓科抓获。随后,罗吉军也在山东落网。

  富商频频成被害“羔羊”

  昨天,温州的不少私企老板对林老板的不幸遭遇均表示震惊。他们坦言,温州人做生意很拼命成为先富群体,但也因此人身安全往往受到威胁。事实上,温州富商被杀被绑案件已不是个案。频频发生的此类案件不禁让人们把关注目光再次投向这一特殊群体。记者从温州警方获悉,从去年以来,温州企业家已成为不法分子频频下手的对象。

  2004年1月,温州老板王某到成都邛崃市收货款,因朋友一句话露了他的富,3名歹徒将他绑架,勒索100万元,后被杀害,尸体扔入江中。

  今年7月26日,温州老板姜某在徐州被绑架撕票,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姜家人把16万元赎金汇了过去,但丧心病狂的绑匪还是对姜某下了毒手。

  作案动机主要是谋财

  记者从温州警方和检察机关得知,造成温州老板接连遭遇不幸的原因不外乎4种:

  一是生意场上的仇杀。“花几万元买人性命”成为一些富商的当然选择,最著名的就是震惊中外的周祖豹案件。

  二是意气用事起争执后行凶。由于富商自恃财力,在外面要面子不肯吃亏,碰上不要命的小混混就容易出事。如今年1月在成都某歌舞厅因与人争吵,29岁的温州富商陈某被五六个当地年轻人捅死街头。

  三是温州老板在露富后歹徒见财起意。这一类遇害本身没有很强的预谋性。

  四是单纯为求财而绑架杀人。据介绍,温州老板遭遇最多的就是这一情况。为了防身,少数温州老板开始雇用保镖。但大多数老板对请保镖仍很犹豫。温州龙湾永强一家规模较大的医药中间品制造企业负责人朱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矛盾心理:“现在的保镖公司谈不上正规,如果去外面胡乱请人,反倒有可能引狼入室;而竞争对手也有可能买通我的保镖成为商业间谍。再说,如果保镖像影子一样地跟着,我会觉得毫无隐私可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