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孔子后裔参与修家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47 新文化报

  你姓孔吗?你是孔子后裔吗?日前,记者了解到,我省孔子后裔正在参与续修《孔子世家谱》,这是1937年续修之后,再次启动的全国范围大规模的续修工作。不过,据了解,姓孔可不见得就是孔子的子孙后代。

  纪念:孔子后裔希望族人入家谱

  26日,古代祭孔场面通过本报现于读者面前,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吉林省分会负责人孔伟与本报取得联系,他说:“把散落在吉林省的孔子后裔召集在一起,共同研究孔子的思想言论,这是我们研究、发扬孔子思想最好的办法1孔伟说,1996年,由孔氏德字辈兄弟18人发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孔子世家谱》续修筹备工作,先后建立了筹备和实施续谱工作的组织机构,草拟相应文件,并推选出代表在各地进行筹备征集工作,199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将在2007年结束。

  “去年,我受邀参加了山东曲阜祭孔活动,经过《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认证,我是孔子的74代后人,并委托我做吉林省的家谱续修工作。经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我省已经确认是孔子后人的约20人。”孔伟说,长春纪念孔子诞辰2556年祭孔活动正是一个契机,希望能将吉林省孔子后裔都收到家谱中来。

  意义:续修是为进一步理解孔子思想

  吉林省孔子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支老师说:“孔子的思想影响着几十代人,《孔子世家谱》也涵盖了2500多年历史,本次续修距上次1920年~1937年所续修的民国谱已有70年了。我们支持吉林省的孔子后裔参与续修家谱,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更进一步地理解、认识孔子的思想,这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将起到促进作用。”

  《孔子世家谱》的传承之路

  中国的家谱在世界上极具特色,孔子家族贯穿了2500多年历史,孔子地位不因朝代兴衰而沉浮,不论皇帝姓什么或属于哪个民族,孔氏家族的存续都没有受到任何波折,所以在中国家谱中《孔子世家谱》也成为相对保存最完整的族谱,此次续修《孔子世家谱》是建国后首次全国范围大规模的续修工作。

  据了解,孔子家谱最初只有手抄本,只记载世袭祭祀的宗子一人,北宋元丰八年(1085年)朝议大夫孔子46代孙孔宗翰觉得手抄本易于散佚,每代只录一人,许多贤达之士未能载入史册,年久后必湮没,所以决定创修孔氏族谱,将本族嫡系和支庶一并收入,镂版印刷,这是孔氏宗族第一部族谱。

  之后的四百年,金、宋、元历代更替,族谱虽经重修但没正式刊樱明代弘治二年(1489年)才重修付印,并接受以往濒于失传的教训,明确规定:“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大修以甲子为期。”虽有明规,但再次重修还是在133年之后,后来清康熙、乾隆甲子年均按时修谱,之后一百多年再没有修过。1920年,在孔德成主持下经17年时间才续修成孔氏全国合族大谱《孔子世家谱》。北宋元丰、明代弘治年间的家谱久已失传,现今能看到的是明朝天启、清朝康熙和乾隆及民国时期所修四部。

  姓孔不一定就是孔子的后裔

  据了解,现今世界上有孔子后裔三四百万人,但并不是所有孔姓者都是。孔姓分“内孔”和“外孔”。孔子祖先微子启姓“子”,传至孔子五世祖“孔父嘉”,其子木金父为纪念父亲,便以父亲字中“孔”为姓,又传四代至孔子,以后孔子后裔被称为“内孔”。

  在古代还有几支孔姓并非出于“子”姓,如春秋卫国孔悝、陈国孔宁后人都姓孔,郑穆公后人也有孔姓者。除此外,孔子42代孙孔光嗣时期,孔府有一个奴仆刘末改名孔末,其子孙到北宋时期繁衍壮大,族人众多,虽同属一姓并非同脉,这些被称为“外孔”。

  《孔子世家谱》从明代后,相继由君王从56代开始到105代钦赐了字序: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建道敦安定、懋修肇益常、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共规范了50个字序的行辈。现在世者大都是从72代到77代之间,即“宪庆繁祥令德”6个行辈。所以,尽管孔子后裔人数众多,由于避乱、为官调动等原因也已迁徙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但《孔子世家谱》2500年谱系不乱,支脉清楚,相对易于查找。本报记者 孙淼 实习记者 张婷娟(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