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着瘫哥哥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02 生活报

  在杭州萧山区,提起农妇李亚梅,几乎没谁不知道。当年她“背”着哥哥嫁人,三十余年如一日照顾长年瘫痪在床的哥哥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近日,她受到了杭州市残联等单位的表彰。2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浙江日报》记者汪成明、杭州市残联宣传部长方春以及李亚梅及其家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感人的亲情故事。

  漂亮姑娘“背”着哥哥嫁人

  李亚梅今年54岁,家住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半山村。当记者提出要电话采访李亚梅时,杭州市残联宣传部长方春劝记者打消这个念头:“李亚梅的萧山口音非常浓重,甭说你了,就连我都很难听懂她说什么。”所幸,当记者把电话打进李亚梅家时,她的小儿子李水刚正在身边,他向记者讲述了父母和舅舅的故事。

  李水刚说,长辈人的故事,是父母在平时吃饭唠嗑时,零零散散地讲给他们听的。

  解放前,李水刚的姥爷算个文化人,尚可以靠笔杆子吃饭。但到了解放以后,当时农村人都要靠劳动吃饭,往日拿惯了笔杆子的姥爷怎么也用不好锄杆子,勉为其难地侍弄着几亩薄田,维持着一个家。随着李亚梅兄妹三人的陆续降生,这个家就更困难了,“当时一家人连饭都吃不饱”,李水刚说。

  就在李亚梅13岁时,年长她一岁的哥哥突然患病,行动日益艰难,很快便无法劳动,后经诊断,他患的是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为了帮助父亲分担家庭的重担,第二年,李亚梅就开始到生产队干活儿,15岁的时候,勤劳肯干的她就能顶一个壮劳力干活儿了,她挣的工分成了这个家庭的主要收入。

  随着病情加重,哥哥在17岁那年彻底瘫痪在床,从此就再也没有起来。而此时的家里,两位老人已经不能干活儿,姐姐已经出嫁,还有一个残疾的哥哥,家庭的重担全压在李亚梅一个人的肩上。

  当年的李亚梅,人漂亮,会干活儿,心地善良,自然成了十里八乡小伙子们心中的渴望,上门提亲的踏平了门槛。但是,最终这些亲事一桩也没有成,因为李亚梅有一个条件:要带着哥哥一起出嫁。“娶个媳妇还搭个残疾大舅哥”,这个条件让众多的求婚者打起了退堂鼓。在那个年代,农村里的姑娘一般不过20岁就成家了,而李亚梅一直到24岁还是独身一人。

  李亚梅的处境让同村28岁的小伙子李利明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憨厚老实的他决定接受李亚梅的条件。为了表示诚心,他决定“倒插门”:“这样能更好地照顾这个家!”30年后,李利明回想起当时的感受说,“这样好良心的媳妇嫁给了我,也是我的福气!”

  就这样,当年,妹妹“背”着哥哥嫁给了李利明。

  照顾哥哥20年未出远门

  记者试图挖掘出李亚梅兄妹感人故事的一些情节,但是包括首次采写这个故事的《浙江日报》记者汪成明,非常熟悉李亚梅一家的杭州残联宣传部长方春,甚至是李亚梅的儿子、儿媳,谁都无法说出哪一个是特殊的“典型故事”。他们说,李亚梅兄妹的故事之所以感人,靠的不是哪一个单一的情节,而是跨30余年的绵绵亲情。

  杭州残联宣传部长方春说,第一次去李家,本以为有这样的一个长期瘫痪在床的病人在家,再怎么收拾,屋里难免也要有点儿怪味。可是一进李家门,一点儿怪味都没闻到,李亚梅哥哥的房间温暖舒适,通风很好,李亚梅大儿子的孩子在舅爷的床上和老人正玩得高兴。

  李水刚说,开始的时候,瘫痪的舅舅由姥姥伺候,可是随着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她不但照顾不了舅舅,自己也需要别人照顾了。特别是在70岁之后,姥姥得了老年痴呆,一直病到90岁,于前年去世。

  自从母亲生病后,李亚梅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哪怕是离家只有几十里路的萧山城,她也只是在今年3月去过一次,那次,她是去参加萧山城“敬老好儿女金榜奖”的表彰会。

  每天早晨,李亚梅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哥哥床前,给哥哥翻身,帮哥哥解手。“由于长期卧床的病人缺乏运动,消化不好,大便的气味非常大。我们小的时候不懂事,有些嫌舅舅。可是妈妈从来不嫌弃,还偷偷教育我们,要好好对待舅舅。”李水刚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好舅舅,妈妈几乎从来不出村。那年堂姐结婚,非要我妈妈去参加婚礼,妈妈拗不过,只好去了。可是没等吃完饭,她就非让人给送回来,她怕我们照顾不好舅舅。”

  在李亚梅的精心照顾下,哥哥的身体保养得很好。方春说,虽然因为不运动,李亚梅哥哥的下肢已经干瘪得只剩皮包骨,但皮肤光滑,没有一点疮斑。他身下的褥子很干净、很干燥,不像是瘫痪病人的床铺。

  为了养家丈夫打工失去右手

  李水刚说,其实舅舅也不是没得过褥疮,在2001年的时候得过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由于一直有个残疾人拖累,李家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尤其是在李水刚哥俩上中学的时候,家里的负担更重了。为了挑起这个家,作为一家之主的李利明在1994年来到村里的砖厂打工。砖厂的活儿很累,可是他一干就是7年,家里也因此有了起色。

  2001年9月14日,正在砖厂干活儿的李利明不慎把右手卷进制砖机里,顷刻间,右肩以下全被绞烂了。家人火速将他送到医院救治,可是因为伤势过于严重,最后不得不截肢,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

  丈夫出了这么大的事儿,李亚梅不得不把哥哥托付给亲戚朋友,自己去医院照顾重伤的丈夫。50天后,丈夫出院了,可是在这50天中,哥哥却得了褥疮,这让李亚梅心里很不好受。好在经过她精心照顾,没过多久哥哥的褥疮就好了。

  李亚梅对哥哥的好,融入了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迹。家里杀了鸡,她总是把哥哥最爱吃的鸡肝留给他;每天无数次帮哥哥翻身、洗澡,端屎端尿;家里的老房子阴暗潮湿,哥哥容易得湿症,李亚梅夫妻在条件稍好一点就借钱盖起了小楼,把哥哥安顿到干燥通风的楼上。虽然瘫痪在床无法动弹,但哥哥对妹妹也是十分关心。今年3月李亚梅去萧山城参加表彰会,哥哥生怕久未出远门的妹妹走丢,硬逼着妹夫陪着一起去。

  李水刚说,这几十年来,他从来没看见妈妈对舅舅有一点嫌弃,兄妹之间也从没有生过气,他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开心事。

  李家成为村民的楷模

  李亚梅一家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也感动着当地的人们。

  按理说,一家五口人,三个老人,其中一个瘫痪,一个残疾,这样的负担,会给李家的两个儿子说媳妇带来很大的难度。可是,事情却完全不是这样,李家的两个儿子找对象、结婚都是顺顺当当的,因为在当地人看来,李家人家风好,有人情味儿,连舅舅都孝敬的人,人品肯定不会有问题。这样的好人,打着灯笼都难找。

  李水刚说,他退役后,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媳妇吴小芳。他毫无保留地介绍了家里的情况:“情况就是这样,将来我肯定也要奉养三位老人,你要好好考虑考虑。”没想到,吴小芳很坚决地表示:“没问题。”吴小芳说,当时她也考虑到了李家的实际情况,他们的负担的确很重,但是和水刚的人品比起来,这些都算不了什么。而且,婆婆对自己的哥哥都那么好,将来对儿媳也应该很好,嫁到这样的家庭,是一辈子的幸福。

  吴小芳说,她第一次上门,婆婆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屋里有这样一个人,你们要尊重他!”这让她挺震惊,从中看到了舅舅在婆婆心中的位置。

  虽说是外甥媳妇,但李家的两个媳妇从来没有把舅公公当外人,她们有时间就来帮妈妈照顾舅公公,还经常来给他擦身洗澡。

  看到两个儿媳妇已经接过了自己手中的“接力棒”,李亚梅感到很欣慰。(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