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色十月 正是秋色欲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5 人民政协报

  “黄金周”生活有“你”更精彩

  自2000年“黄金周”制度实施以来,今年的十一已是第十五个“黄金周”。在历次“黄金周”长假里,人们或出 外旅游,或走亲访友与家人团聚,或调整自己缓解工作压力,或集中时间学习给自己充电,或结伴逛街……“黄金周”收获“ 黄金”,庞大人流、物流掀起消费潮,民航、铁路、交通、商务、旅游、电讯等行业的营业收入节节攀升,利税数字不
断刷新 ,大大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百姓:休闲度假各不同在某律师事物所工作的于洋律师,毫不掩饰对“黄金周”的喜爱之情,“平时工作太忙,压力 也太大,每年的黄金周都是我很盼望的时候,可以旅游,可以充电学习,有时甚至什么都不干,好好地休息一回。”

  与于律师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很多人,他们认为黄金周可以释放一下平时紧张的工作情绪,缓解压力。黄金周让大家的 工作和生活更显得“张弛有度”,是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的一种调节手段。

  在北京大栅栏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老大妈那保平说,如今大家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一家人平时能凑在一块儿的时间 实在太少。虽然她和儿女都生活在一个城市,但他们平时工作都太忙,逢周六周日,儿女们不是这家有事,就是要借着两天休 息日调整调整自己,约约朋友。儿女们很少回家看父母,全家团聚团聚。“黄金周”提供了7天的长假,使一家人能找到一两 天时间一块吃吃团圆饭,相互交流交流。

  商家:黄金周里收黄金

  “黄金周”未到,各个旅行社的广告已经让老百姓应接不暇,前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团队更让老百姓挑花了眼,“ 作为组团社来讲,‘黄金周’期间的效益是最好的,也是最明显的。”新都国旅的副总徐经仪说,2002年以前,自助游还 不是特别火,游客出游基本上都依靠旅行社,那时哪条线路都呈现爆满状态,报名的人数也是有增无减。他还说,旅行社在取 得了良好效益的同时,导游也受到了锻炼,而且加强了组团社与地接社、车队、酒店、餐馆等相关企业的磨合,为以后的合作 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黄金周的业务联系,又会有新的客户扩充进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同仁堂药店办公室主任贺师群说,大栅栏“同仁堂”药店每至黄金周,药店的销售额都要猛增。平时,大栅栏这条旅 游名街的客流量大约4000-5000人,而到了黄金周,至少要增加三分之一,外地和国外的游客都很喜欢北京“老字号 ”的商品,大栅栏历史上的辉煌吸引了他们,使他们来到北京都很想逛一逛大栅栏,买点东西。据统计,“同仁堂”的药品销 售中,约65%是外地游客或国外游客购买的,只有35%是北京本地人购买。商家普遍认为黄金周刺激了广大老百姓的消费 ,为商业部门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黄金周所带来的好处不可否认。

  各地:打响黄金周准备战

  据了解,河南省“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已在省政府召开,对全省“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进行了具体 的部署,会上指出河南旅游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切实打造诚信旅游,提升整体河南形象。这是河南省首次在“十 一黄金周”之前召开的旅游工作会议。

  北京铁路局预计,在此期间,该局将发送旅客达465万人次,这比去年同期要增长2.5%。其中,北京地区出行 的旅客将达191.2万人次,同比增长5%。

  北京市旅游局日前也部署了“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要求各旅游企业重点作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大型活动安 全保卫方案的演练,做好节前的安全大检查。

  专家提醒:国内出游避热线比价格保安全

  根据今年“十一”出游报名的情况,旅行社“老法师”们向游客提出了避热线、比价格、保安全的3条建议。

  “从休闲的角度考虑,一些短途线路也很适合上班节奏比较紧张的人。”春秋国旅陈基胜表示。目前,国庆短途有不 少是3天的行程,游客在旅游归来后仍有几天休整时间,不至于太累。据悉,今年“十一”期间,千岛湖、雁荡山、

扬州、镇 江、南京等线路客流比较集中。

  对于选择“机票+酒店”服务的游客,旅游专家提供了一个最新的比价办法,即通过目前亚太地区惟一的旅游比价网 站www.qunar.com比较机票和酒店的价格。

  旅行社人士同时提醒说,跟团游的客人在自费项目较多的情况下,也应该问清导游自费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否适合自己 ,以免掏钱玩了却不尽兴。如漂流等项目,就不适合老年人。

  无论是休闲还是观光,由于黄金周期间的特殊性,交通、餐饮、游玩期间都须加倍小心,确保安全。旅行社人士提醒 说,黄金周期间因为餐饮问题引起拉肚子、乘坐电梯等情况中发生的碰伤事件仍然比较常见,游客应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   (王菡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