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警方开展反扒行动 千名便衣警察上街抓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03 桂龙新闻网

  南京市公安局昨天宣布,即日起在南京全市范围内组织为期1个月的反扒专项行动,近千名反扒便衣民警将深入全市各公交线路、购物娱乐等公共场所,实行全天候监控,对伺机作案的扒手予以严厉打击。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南京市公安局下属各分县局均抽调民警和反扒保安成立反扒专业小分队,共有近千名专业反扒民警参加。在便衣民警上街抓贼的同时,警方提醒市民加强
自我保护,并公布了由专业反扒民警写就的“防贼秘籍”。

  【哪些地方易遭窃】

  拥挤、杂乱、人流量大的地方,是小偷最喜欢的地方。有经验的反扒民警认为,防挤是这些场所防贼的关键。特别是上下公交车时,小偷作案频率最高。反扒民警发现,经常会有一些小偷联合起来,假意上公交车,一个人堵在车门口,故意拖延后面乘客上车的时间,乘客身后的小偷就利用这个时间,摸走乘客衣袋裤袋里的物品,然后悄悄把偷来的物品传给身后的同伙,一眨眼工夫,赃物就被他们传得没了踪影。

  警方提醒:乘客上车时最好把包放到自己身体前面,不要把手机别在腰间,衣服的插袋里不要放东西。如果市民能养成排队上车的习惯,不挤不乱,小偷就无机可乘了。

  【如何识别小偷】

  公交车上人多且杂,几个小贼混迹其中难免让乘客防不胜防。但是,反扒民警却能一眼就认出小偷。他们说,识别小偷一看眼神:扒手的眼神总是习惯性地扫视别人的衣服和钱包;二看衣着:扒手喜欢穿肥大的外衣,袖子比较长,一般能遮住手的大部分;三看随身物品:扒手一般都随身携带掩护物,比如在胳膊上搭件衣服,手中拿着空书包、旧报纸等;四看表现:他们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不停地挤来挤去。

  【遇到扒手怎么办】

  如果在公交车上发现被窃,可以让司机把车停下来,关闭车门,然后拨打110。如果发现其他乘客被盗,应该采取一些能够引起周围人注意的方法,并协助他们一起将扒手扭获。

  很多扒手在被发现后都会设法逃脱,甚至采取吞刀片、切腹等自残手段,恳求受害人放他一马。此时应请求周围人一起制止扒手的自残行为,同时拨打110,等候警察前来处理。还有一些扒手高呼自己有艾滋病等传染病,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害怕,可以将其困在视线范围内,保持一定距离,同时拨打110。

  警方提醒:被窃市民应尽量配合警方调查取证,牺牲一点私人时间配合警方调查,否则就是纵容扒手,鼓励他们继续行窃。

  来源: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作者:徐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