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兴趣班 咋这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14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杨贻兰/本报记者/章微

  本报讯“幼儿园兴趣班收费太普遍了”,《幼儿园兴趣小组禁收活动费》消息昨日见报后,许多家长打进本报热线0591-87095110表示,虽然孩子太小未必有收获,但许多幼儿园都办各种兴趣班,大家都参加,怎能“孤立”自己的孩子?

  家长:

  幼儿园一学期

  收费超3000元

  屏西幼儿园一位家长说,他为“小小班”的孩子报了舞蹈和英语两个兴趣小组,花了300多元,而有些兴趣班还要500多元。加上兴趣班的费用,幼儿园一个学期收费超过了3000元,比大学收费还贵。他认为,名目繁多的兴趣班或兴趣小组,把一些本属授课范围的内容分割起来收费,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兴趣班还给孩子和家长造成了心理负担。“一个月500多的学费,再加上200元一个月的钢琴班学费,光学费就快占我工资的一半,但几乎别的小朋友都去上兴趣班了,不让自己孩子上,就等于孤立他了。”陆桥双语幼儿园的一小朋友家长的心理道出了很多家长的难处。

  该家长说,幼儿园一开学就让小朋友家长选择各种兴趣班:英语、舞蹈、钢琴……尽管钢琴班一个月200元学费不算便宜,但不给孩子报个兴趣班,每天上午10点半课上完了,孩子只能在班上看电视,而别的小朋友上着各种兴趣班,“这不是孤立他”?

  记者采访了福州数家幼儿园,发现幼儿园办兴趣班可谓遍地开花。有的是在正常上课时间开班,没上兴趣班的小朋友就只好在班上玩;有的是在放学后开小灶,有的则在周六、周日开设一些兴趣班。

  兴趣班热

  四大“催化剂”

  尽管家长认为孩子太小,参加兴趣班未必有收获,但大多家长仍为孩子报了兴趣班。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创收,担心老师冷落孩子,从众心理,没空接孩子成了幼儿园兴趣班的“催化剂”。

  一位家长说,不报兴趣班担心老师给孩子“穿小鞋”。因为幼儿期的孩子挫折感比较强烈,又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老师的态度对幼儿的性格影响较深,如果真因为不报兴趣小组而被冷落,直接影响孩子性格形成。

  另外,部分家长看着别的孩子学这学那,自己的孩子落后了,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也都争着让孩子上兴趣班,开小灶。

  幼儿园下午4点半放学,但家长通常5点半下班后来接。用兴趣班填补这一个小时的空当也成为开班理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幼儿园园长说,按规定,幼儿园下午4点半就得放学,家长就应该把孩子接走。但大部分家长只能五六点下班后来接孩子,这段时间只能把孩子寄放在幼儿园里。幼儿园就干脆利用这段时间办起了兴趣班,工作时间之外开设的兴趣小组,收取一定的费用是正常的。

  部门:

  未开班的必须退钱

  “五个工作日内禁止幼儿园向幼儿收取额外的兴趣小组活动费,发现违规者将追究幼儿园负责人的责任。”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幼教处庄处长明确表示,市教育局近期要对福州市属幼儿园进行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将进行查处。

  庄处长说,幼儿园兴趣小组本意为因人施教,充分发挥幼儿潜能,但部分幼儿园却借此收取额外费用。为防止部分幼儿园借自愿之名额外收费,即便在工作日下课之后,也不允许幼儿园另设收费的兴趣小组。同时也希望部分家长能够克服困难,配合幼儿园的工作,在闭园之前把孩子接回去。

  对于今年已收取费用的兴趣班,庄处长表示,还没开班的,必须退费;已举办了一段时间的,班按期结束后,不允许继续再办,不允许再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