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在厦乘电梯将更加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3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郑友贤

  本报讯昨日,厦门市长专线电话的专题是“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记者了解到,厦门正加快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第二代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有望明年底投入使用。

  建立完善特种设备

  动态监管网络

  电梯是特种设备之一,也是出入高楼的市民每天几乎都要搭乘的工具,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昨日,有一些市民打进市长专线电话进行咨询和举报。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吴春生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确保了厦门市近几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与使用。

  据介绍,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机动车辆。目前,厦门建立和完善了特种设备的动态监管网络,重点完成了特种设备的数据库统计、造册、梳理工作,建立了动态安全监察软件、检验检测软件,成立了市、区特种设备协管员队伍。

  进行信息电子化

  设备都有档可查

  吴春生告诉记者,现在正加快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积极争取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因地制宜地建设好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和信息网络,确保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依法注册登记,并实现动态跟踪监督。

  吴春生说,厦门积极开发第二代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对所有特种设备都进行信息电子化,任何一部特种设备都有档可查,进行严密监控。

  据悉,目前,厦门全市在用特种设备总量为22481台件,其中锅炉1172台、压力容器7837台、电梯6736台、起重机械4198台、厂内机动车辆2490台、大型游乐设施46台(套));在用各类气瓶892101只(其中液化气钢瓶820334只),在用压力管道1064千米(其中工业压力管道544千米)。数量占全省特种设备总量的19.3%。

  部分企业特种设备

  擅自安装违法使用

  厦门特种设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部分企业购置的特种设备擅自安装启用,不向质检部门办理有关告知手续,不经质检部门安装监督检验,不办理使用登记,违法使用的现象仍然较普遍。电梯安全使用的问题较多,夹人、溜梯、错层、困梯现象较普遍;而主要原因是开发商电梯选型不合理,物业管理工作不到位,安装、维保人员违规操作,维保市场无序竞争,商场扶梯警示标志粘贴不到位、不明显,电梯监控系统、报警电话形同虚设,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低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