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婚声明细离婚笔录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家望)到民政机关申请离婚还得做笔录吗?对。在刚刚出台的《北京市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试行)》中明确规定,今后北京人办理离婚手续,先要填写一份“询问笔录”,双方签字后方能办理。同时,本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已开始启用新版《申请结(离)婚登记声明书》。

  该规范规定,今后北京人结婚、离婚时需当场宣读、签字的“声明”将增添新内容。
北京市新版《申请结(离)婚登记声明书》以全国标准版为蓝本,但在个人声明部分有所细化,《申请结婚声明书》中新增添了“双方均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符合结婚条件,没有禁止结婚的情形,没有隐瞒事项”的内容。《申请离婚声明书》中还加入了“本人确认知晓离婚登记的法律效力及协议纠纷处理等相关法律规定”的条文。如果结婚双方户口簿的婚姻状况内容与个人声明不一致的,当事人应当先到有关部门更正。婚姻登记机关发现当事人对婚姻状况进行虚假声明的,应当当场要求当事人予以更正。

  在新启用的《离婚登记询问笔录》中共有7个问题,其中包括“你与对方是否已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你与对方对协议处理的财产是否有所有权?”等。据透露,之所以离婚笔录问得如此详细,是因为今年以来北京和其他省市都出现过离婚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称办理离婚登记时自己“没有行为能力”,不是自愿离婚,要求撤销离婚登记并予行政赔偿。为强调公民在享有婚姻自由的同时自负法律责任,新出台的规范才作了上述规定。

  据了解,新规范还首次提出,婚姻登记机关将对本市特困群体免收结婚证、离婚证的工本费,特困群体包括低保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