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人日报社评:整治官煤勾结不进则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0: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们关注“特别规定”及“紧急通知”,并不仅仅关注最后会揪出几个腐败分子、惩处几个黑心矿主。我们更为关注的是,政令究竟能不能通达到每一个领域和角落?针对纠缠多方利益矛盾的敏感地带,有关方面能否有更大的作为,从而给公众以强烈的信心?

  连日来,“紧急通知”和“特别规定”在各地引发的一连串举动,引起了媒体的密切关注。本报9月28日的报道说,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
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和国务院施行《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局又联合发布三个配套规章。

  “逾期不主动撤资、申报的,一经查实,就地免职,依法严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表态不可谓不严厉(9月26日新华社报道);然而在某些地方,也有官员私下口出狂言“宁不当官决不撤资”(9月2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坦言相告,“没有疏通能力的人开不了矿”、“这张利益之网处于地下状态,不出事是发现不了的”(9月24日本报报道)———至此我们发现,打击官煤勾结形势之严峻,某些人对抗国家政令法纪胆量之大,着实不容低估;而治理

矿难,整治官煤勾结,我们已无退路。

  一起起矿难、一次次血的教训迫使我们发问:“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现象一再出现的症结到底何在?对黑心矿主的声讨,对煤矿审批制度、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甚至煤矿企业技术人才匮乏等等问题的反思,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检讨着可能存在漏洞的方方面面。而一起起矿难背后的官煤勾结、权钱交易的黑幕,渐渐使矛盾的症结显现出来。

  我们注意到,有关人士已不再回避“治理矿难必须用重典”的说法。国务院“特别规定”中也明确对相关责任部门要施行责任追究,对违规煤矿将处以高额罚款。舆论认为,“特别规定”是国家治理煤矿

安全事故打出的一记前所未有的“重拳”。可见,我们并不缺乏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决心,而公众亦对此抱有极大的期待。

  但以往的教训也提醒我们,将好端端的政策化解于无形,少数人做起来也是“驾轻就熟”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一次,谁能保证一些人不同样抱有侥幸心态?前所未有的严厉举措,会不会被某些人“大事化孝小事化了”?高高举起的拳头最终会不会轻轻落下、因“种种原因”而不了了之?在官煤勾结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中,有关方面将面对多少难题?

  所以说,我们关注“特别规定”及“紧急通知”,并不仅仅关注最后会揪出几个腐败分子、惩处几个黑心矿主。我们更为关注的是,政令究竟能不能通达到每一个领域和角落?针对纠缠多方利益矛盾的敏感地带,有关方面能否有更大的作为,从而给公众以强烈的信心?

  此外,我们之所以关注官煤勾结现象,还因为由此演变出的相关问题正挑战着全社会的财富伦理底线。非法经营下,某些煤矿主“日进斗金”,其财富来源的合法性、正当性何在?那些带血的煤炭无疑在刺激着公众的神经,挑战着我们所倡导的公平正义的社会原则。

  因而我们要说,整治官煤勾结,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