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保守派压政府放弃一中 称支持台湾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5:09 华夏时报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27日针对美国的“一中政策”召集聚会,美国会众议院“台湾联机”共同主席夏波在声称美国应该放弃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再度就台湾军购案施压:“我必须很坦率地表示我感到非常失望。如果牗军购案牘在最近的将来无法通过,很多美国国会议员将要重新评估对台湾的支持。”近几年开始为人所知的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呼应了夏波的说法。

  从大洋彼岸传来的这一片嘈杂声音,虽然不会马上对美国政府改变既定“一中”政策起到作用,但却可能影响美国政府和主流社会对台海形势的判断。在美国毫不掩饰其在台湾的利益诉求、相当一批美国人对台湾“民主”具有宗教式的保护情怀的情况下,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这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面观察之镜,从这个镜子里我们可以发现“台独”势力和外部的互动方式,以及美国智库在台湾问题上的活动方向。

  “台独”空间5个月来大幅缩小

  在台岛内部,从4月台湾泛蓝掀起“登陆”以来的5个月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变化不仅体现在台湾各种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长,更重要地体现在民意的转向。泛蓝各党从“登陆”开始就注意通过与大陆的互动为台湾民众的利益尽其所能,这个做法现在开始获得成果。在一系列对台商、台湾在大陆就读学生、台农等台湾不同阶层的利好政策出台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亲近感已大幅增加。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当局的支持率已降至最低,国亲的影响力大幅飙升,反对“台独”的台湾民众已上升至7成。

  在台岛外部,美国与中国在政府层面的关系达到了相对稳定,陈水扁前天过境迈阿密,美方空前冷遇;日本与台湾渔民多次正面冲突引发台湾群情激愤,泛绿政客不敢冒然打“日本”牌。在台岛内外形势的合力作用下,“台独”势力的运作空间比起以前已大幅缩小。“台独”势力只好转向了美国保守派云集的大本营--大大小小的智库,然后施展他们惯常的小动作以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美国智库的义利取舍并不智

  传统基金会是美国共和党保守派的大本营,因此成为台湾长期培养“感情”的重点单位,在保守派政客们“义利”都可得到之时,发出点“台独”爱听的反华杂音一点也不奇怪。

  以夏波为代表的美国国会“台湾联机”议员们公然亲台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台湾“民主”,这只能再次证明美国政客的局限。事实上,台湾的畸型“民主”更具有民粹主义特征,而且在这种“民主”的主导下,台湾经济的活力已大不如前。许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所有事情都拿意识形态作唯一标准将会导致错误,而当以此观照别国的内政时则不但错误而且可笑。

  自幼以美军眷属身份定居台湾的谭慎格曾经发出如果台湾独立必将引发战争的警告,但今年以来这位研究员离客观的研究立场已越来越远。在美方发布的所谓

中国军力报告之后,此人曾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上发表文章向美国政府提出6项建议,其中包括“美国应出售攻击性武器给台湾”、“断绝与泛蓝人物来往”等,台湾当局说客的形象昭然若揭。可以说,这样一些人的建议不会具有多少真正价值。

  但是,没有价值不代表不会起作用。美国的台海战略是“不统、不独”,维持现状是其最佳选择,因为现状最易让美国得利。美国传统基金会与台独势力合演的这出戏,如果与美国国会形成合力,将使美国政坛不利于中美国关系、不利于台海和平的因素力量增强。这可能正是别有用心的人想达到的目的。

  因此,对于这种杂音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而应该根据事情的发展程度作出合理的、有力的必要反应。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确保两岸关系、确保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徐立凡)

    美亲台学者称将重估一中政策 披露台美9次秘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