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俄共建田湾核电站有望下月投产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8:17 国际先驱导报

  中俄最大经贸合作项目虽然比原定时间晚一年投产,但并不妨碍双方继续发展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报道 由中俄共同建设的田湾核电站在动工6年后终于开始步入收获期。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塔社本月报道称,俄中核工业部门领导商定:将采取必要措施,以便田湾核电站一号反应堆在今年年底投产。

  消息灵通人士近日对《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双方在技术方面曾存在一些问题,但目前已经解决。这个两国最大经贸合作项目虽然比原定时间晚一年投产,但不会妨碍双方继续发展合作。

  希望赶上俄总理访华

  俄原子能署署长、核问题分委会俄方主席鲁缅采夫本月对媒体表示,相信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今年十月底访华期间,田湾核电站一号反应堆会投产运营。

  考虑到核电站项目开工的1999年,当时两国元首曾相互致函祝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亲自出席开工仪式,加上今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曾考察该核电站,因此,从逻辑上说,由两国高官参加投产仪式理所应当。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能否在弗拉德科夫总理访问期间投产“将主要由中方决定”。而负责田湾核电站运营的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俄媒体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透露,田湾核电站目前正在进行主要设备安装,以及组装运抵中国的反应堆主体部分。国防科工委官方网站消息称,9月6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核问题分委会第九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国防科工委主任、中俄核问题分委会中方主席张云川与鲁缅采夫充分肯定了核问题分委会在增进双方核能界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两国核能事业共同发展,维护两国良好双边关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会后,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据俄媒体报道,上述文件中强调了田湾核电站一号、二号反应堆建设近期内取得了一定进展。会议中,中方感谢了俄方在核燃料供应、技术咨询和专家培训方面给予的帮助。

  俄方还想参与其他项目

  鲁缅采夫说,明年初将是田湾核电站二号反应堆投产。之后,中国将宣布对三、四号反应堆建设进行国际招标。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了相关文件,将参与竞标。

  齐普拉科夫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俄方有信心参与在华建设其他核电站项目,俄方的优势除了“与中方有丰富的合作经验外,还有先进的技术”。

  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驻华办事处代表库罗奇金说,公司将参与岭澳和三门核电站发电机组项目的竞标。库罗奇金表示,俄方提出在上述核电站建设WWER-1000反应堆,并表示该方案符合现代安全要求。据他介绍,目前世界共有26个利用此技术建设的反应堆,另外有5个同类反应堆在建——2个在中国,2个在印度,1个在伊朗。库罗契金还指出,俄方提出的方案与田湾核电站的主要的区别是反应堆设备使用年限可延长到60年。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中俄双方关系良好,但中国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严格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加上俄方曾在志在必得的三峡项目上栽过跟头,因此对核电站项目俄方不敢有丝毫懈怠。

  对于田湾核电站一号反应堆投产时间,俄方不止一次做过乐观估计。今年年中,俄媒体又援引俄罗斯有关负责人的话说,只要中方愿意,田湾核电站可随时投产。据业内人士分析,俄方“随时可以投产”的说法有作秀之嫌,是害怕失去三、四号反应堆建设,以及其他更多项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曾透露,中国在2020年之前还需要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