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档案馆明年初开放 市民可免费查阅红头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21:58 沈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明欣 实习生 陈洋 9月29日,位于浑河北岸的又一座沈阳市标志性文化建筑——沈阳档案馆胜利落成,沈阳市主要领导为新馆落成剪彩。明年年初,市民就可以免费到这里查阅现行“红头文件”了。

  新档案馆位于和平区沈水路196号(文体西路),在浑河北岸的规划景观带内,南眺沈水湾公园,西邻龙王庙公园,东接绿化带,北与东北大学隔路相望,规划建设用地面积881
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8层的高楼外墙主色调为灰色,造型庄重典雅。走进大厅,正面大屏风以古代档案盛京城阙图为蓝本,制成巨大浮雕,气势恢弘,展示千年古城之风采。沈阳档案馆将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去年11月,新档案馆破土动工,今年3月进入全线施工。项目工期仅用了6个半月时间,创造了沈阳市承建大型项目工期最短纪录。作为省优工程,已经申报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鲁班奖”。 

  据了解,沈阳原档案馆已有46年历史,面积不足420平方米,而投资7000多万元的新馆可容纳300万卷档案资料。新馆设施一流,中央空调及除湿设备使馆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4摄氏度-24摄氏度,湿度45%-60%,符合档案保管的技术条件。新馆除了会成为储存沈阳市珍贵、永久、长期档案的重要基地,还会开展免费查阅文件的新业务。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从明年1月起,几乎沈阳市委、市政府发的所有文件都可以在这里查到,另外,还可以查到部分省政府文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