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两岸专家:生态观光农业将成为长三角经济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0:24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苏州9月29日电(记者石永红)“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结合’的生态观光农业将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29日上午聚会太湖岸边的苏州东山镇,就环太湖地区的生态观光农业发展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们认为,环太湖地区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具有明显优势。这一地区拥有太湖
2400平方公里水面和数十万亩山林,自然风光优美,名胜古迹众多。山水湖泊、园林宅地、文物古迹相互融合,生态环境优越,农副产品丰富。经过多年建设,目前环太湖地区已与周边城市群形成了2小时交通圈,拉近了太湖与城市群间的距离,为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提供了基矗

  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表示,太湖地区是江苏省观光农业发展最成熟的地区。

长三角密集的城市群和经济上的优势为太湖地区发展观光农业提供了依托。目前苏州已形成一批观光农业精品线路,如苏州未来农林大世界、古尚锦茶坊、西山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园等,沿太湖沿岸形成了一串农业观光“明珠”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

  台湾财团法人丰年社董事长孙明贤认为,21世纪的“三生”农业将是具有自然生态本质、以知识增加附加值的农业经营方式。太湖西山岛具有独特的生态观光农业资源,两岸业者将联手规划设计,希望在西山岛实现生态平衡的农村环境、柔性知性的农民生活、以知识为增加值手段的农业生产的“三生”农业目标。

  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生态协会副理事长刘世荣在致辞时表示,开发太湖生态观光农业首先应做好发展规划和旅游市场分析,要着重考虑太湖流域的湿地保护和水污染处理,保护湖周、沼泽水陆交错带的生物多样性,突显以湿地水资源和水产资源为特色的观光农业。

  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博士介绍了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愿意将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的经验、教训与大陆业界人士分享,海峡两岸在休闲农业发展方面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前景广阔。

  此次“苏州太湖生态观光农业高峰论坛”由苏州市政府与江苏省台办共同举办。来自台湾的观光农业业界人士28日还参观了太湖沿岸的部分观光农业景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