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外电热评神六升空:中国航天史掀开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1: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神舟”六号飞船10月12日上午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西方三大通讯社纷纷抢发飞船升空的快讯,并称赞此次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史掀开了新篇章,中国的航天大国地位得到了巩固。

  法新社:中国航天史掀开新篇章

  中国第二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六号10月12日9时准时发射升空,将两名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掀开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篇章。

  在两年前中国载人飞船的首次太空之旅中,只有杨利伟一人参加,共在太空中停留大约21个小时。这一次,共有两人参加,并可能持续5天。而且,与杨利伟不同,两名航天员将会离开太空舱在轨道上长时间做试验。

  一名美国专家指出,“神舟”六号选择搭载两名宇航员,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两名航天员比一人能够从事更复杂的试验和任务。另一方面,可以在国内外赢得较高荣誉,毕竟两人上太空比一人更为困难。同时,中国的跟踪网络也可以得到全面检测。

  美联社:“神六”的成功发射巩固中国航天大国地位

  “神六”发射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与“神舟”五号相比,此次任务持续时间更长、更具危险性、更为复杂,其中包括,两名航天员将会脱下他们身上10公斤重的宇航服,在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来回走动。

  对中国来说,载人航天计划是个树立威信的项目。2003年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把人类送入太空轨道的国家。美联社还特别关注中国关于致力于太空探索的目的的表态,中国表示,中国发展航天技术完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反对在那里部署任何武器。

  路透社:“神六”发射于第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

  “神六”发射距离中国加入世界航天大国精英俱乐部只有两年时间。报道还将这次航天飞行同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和第十届全运会联系起来,称说这次航天发射在五中全会闭幕后仅一天,而这次全会制定了中国这个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今后5年的发展计划。路透社还称,中国决心成为重要的航天国家。中国于本周在北京成立了全国航天员培训中心,这是全球第三个航天员培训中心。 (王建芬)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