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30日电 陕西省立法机关制定的《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陕西省为严格保护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而首次专门订立法规,也是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行政许可法》之后,第一个由地方立法机关审议批准的文物保护专项立法。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荣说,这标志着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的
保护工作走进法治时代。

  《秦始皇陵保护条例》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于今年7月30日审议通过的。

  位于西安市东35公里处的秦始皇陵及兵马俑,严格按照“事死如事生”的礼制营建的,占地面积达56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学储备之一。

  1961年3月,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多年的考古勘探已使秦始皇陵的布局基本弄清,但其中的文化内涵却仍是冰山一角。

  官员们说,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与管理,秦始皇陵周围生活着10余万居民,城市化的发展需求对皇陵和兵马俑的保护构成了巨大压力。

  陕西省人大自2002年开始研究为秦始皇兵马俑立法,2004年3月专门成立了《秦始皇陵保护条例》起草小组,以调研、座谈为主要形式进行前期论证工作。

  鉴于世界遗产保护及大遗址保护的特殊性,2004年4月至6月法规起草小组成员还考察了已制定保护规章的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云冈石窟等世界文化遗产,从中吸取经验。

  参与制定条例的陕西省文物局法规处处长骆西哲说:“起草小组考察了秦始皇陵陵园本体及附属建筑物、陪葬坑、陪葬墓,对其历史风貌、环境风貌、保护区域内的生产、生活、城乡发展等各方面进行了现场调查。”

  他说,起草小组先后召开专家座谈会四次、政府座谈会二次、各方代表座谈会三次,同时采取书面方式,向有关方面征求意见,最终经过七次修改形成法规样稿。

  《秦始皇陵保护条例》明确了秦始皇陵及兵马俑的5万余件文物保护对象,涉及建筑遗址、陪葬坑、陵园附属设施等。秦始皇陵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说:“《条例》的通过和实施在秦始皇陵及兵马俑的保护方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他说,《条例》是对《文物保护法》的细化,可以解决诸多问题,如体制方面的多层领导、多个利益部门的分割,以及文物保护与生产生活的关系。

  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段清波说:“条例为考古人员提供了更明确的保护文物、移交文物的思路,为秦陵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全省70余座帝王陵世的保护树立了一个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 冯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