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将就禽流感建立红橙黄蓝四级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董峻) 为防止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农业部9月30日发布了《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

  这一应急实施方案在总结2004年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经验的基础上,就疫情监测、预警、报告、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响应的终止、应急准备等方面的工作做出了明确规
定,并规定了在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职责。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秋冬季应急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加强对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地区、养殖密集区以及候鸟迁徙路经区域和南方水网地区的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对高致病性

禽流感疫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进行分析预测,对疫情危害程度、可能发展趋势进行预警预报。

  根据秋冬季应急实施方案,必要时农业部将向全国做出相应级别的疫情预警。预警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四种颜色代表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个预警级别。各地将根据相应预警级别及时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一些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呈明显扩大态势,形势十分复杂。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日前发出警告,禽流感疫情有大规模暴发的危险,呼吁各国提高警惕,做好应对准备。现在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全球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我国,带毒迁徙候鸟与家禽接触,容易引发新的疫情。国内部分地区家禽饲养方式相对落后,活禽流通和跨区域调运频繁,防控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任务相当艰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