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反腐败会议呼吁拒绝为外逃贪官提供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魏武)为期三天的第五次亚太地区反腐败会议30日在此间闭幕。与会代表在呼吁各国采取有力措施,拒绝为外逃贪官提供避难所的同时,还就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打击腐败提出一系列建议。

  在围绕“遏制腐败,促进公平与发展”这一大会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时,代表们认为,鉴于有效的国际司法协助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性,国际司法协助需要有通盘计划及所
有国家之间的合作。

  代表们认为,积极交流调查信息,确立一系列关于如何查封、没收、返还非法财产以及引渡事项的规则,可以帮助克服因法律制度和文化差异而导致的国际司法协助过程中发生的难题。

  代表们表示,各国应当在保证旨在实现互相提供司法协助的双边与多边条约和协定的存续的同时,借助诸如亚洲

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太地区反腐败行动计划这样的地区性机制和国际组织实现刑事国际合作。

  大会还建议借助非政府机构开展的民意调查的方式,发动公众开展反腐败讨论和提供反腐败建议。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此前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中国将不断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努力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路子。

  据了解,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共188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亚太地区反腐败行动计划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和经合组织于2000年组织专家起草、2001年由各成员正式批准实施的。该行动计划旨在结合亚太各国、各地区特点,交流经验,组织培训,加强亚太各国、各地区反腐败交流与合作。目前,加入亚太地区反腐败行动计划的成员已达25个。中国于今年4月加入该行动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