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老缸窑的最后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0:3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走进这座传统缸窑,犹如走进一个原始部落,每一样东西都是那么古朴。缸窑面积不大,由龙窑、三栋土基草屋、黄土场地、泥浆池、晾坯场地等组成。窑主叫陈源海,今年56岁。他告诉笔者,铜陵制陶器工艺大多是从湖北流传过来的,他的祖籍就是湖北省罗田人。铜陵的传统缸窑有两个,一个是大通的手工艺传统的制陶器缸窑,另一个就是他们缸窑村民组的制陶器缸窑了,制陶器工人也大都是湖北人。大通的缸窑已停火多年,而他们的制陶器缸窑,现在已分支成三个个体缸窑。他16岁时,就来到这里当学徒,这一干就是40年。如今,
他一边种地,一边经营这座缸窑,并雇请了两名制陶艺人。这两名制陶艺人祖籍也是湖北,继承的是上辈传下来的制陶手艺。一位姓曹的师傅说,他的工作主要是制作陶器坯,每月收入五六百元左右。

  据陈源海介绍,这里陶器的制作很原始,全靠人工劳作,主要经过四个程序。第一,备土。常选用可塑性和操作性较好的粘土或以粘土、长石、石英等为主的混合物等,经过淘洗和沉滤后成为较纯较细的原料。第二,制坯。制陶坯的方法,有捏塑法、贴敷法、泥条盘筑法、陶车轮制成形法。制陶坯最初大多是手制。小型器皿是直接捏塑而成的;较大的陶器,其体部坯子,一般采用车轮制成形法,然后用木槌槌来完成,如水缸的制作就是通过这两步制成。第三,施釉。釉以石英、长石、硼砂、黏土等为原料,磨成粉末,加水调制而成。将陶坯晾干后放入调好的釉缸中,让它披上一层均匀的釉。

  最后一步是烧窑,陶窑主要有竖穴窑、横穴窑和龙窑。在这里主要是龙窑。这座龙窑约有六十米长,每次烧窑时,先把陶坯装在窑炕上,从炕面一直撂到窑顶。然后把干松枝放进窑炕里,点完火之后马上封紧窑门。再添火时,就打开窑门上的小门往里边扔木材,陶器的烧成温度大约在950℃左右。烧窑时,人们站在窑外就能看出坯烧得怎么样了。一开始,烟囱冒的是黑烟,再后来,火大时,从烟囱里往外蹿红火,等到变成了酒火,就是像酒点着时那种绿莹莹的小火苗,窑就烧好了。

  从备土、和泥、制坯、施釉到烧成,全部是人工操作。烧一次窑一般得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每年只能烧10窑。生产的釉陶器有壶、罐、瓮、瓶、盆、钵、缸等十来个品种,主要销往周边农村。如果窑烧得好,成品率在70%以上的话,年纯收入在万元左右。就是因为在周边农村还占有一定份额的市场,使得这个缸窑还显露一线生机。陈源海说,他们这个缸窑村民组虽说有三个个体缸窑,手艺人加起来只有8人,年龄都在40岁至60岁之间,但由于传统的制陶器工艺十分辛苦,且效益低,目前已无人愿意学艺了,因此,这里很有可能将成为铜陵县最后一个缸窑,而他们也许就是这座传统制陶缸窑的最后守护人。

  编后:在这里,泥土无声,陶器无声。然而注视着这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缸窑,拙朴、厚重的陶器似乎正在诉说着一个个的故事。从新石器时代走到今天的陶器,其间不知在颜色、质地、图案上发生了多少变化,但是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却一直被保存至今。虽然,这里所说的正是一座古老的制陶缸窑面临着可能将无人传承的尴尬境地。

  据说,法国人引以为豪的古老的葡萄酒传统工艺也正在引起一种争议,人们开始对葡萄酒存放在橡木桶里严格的固定时间有些不以为然,有些年轻人甚至不喜欢为了更好的保存品质而使用木塞的葡萄酒,原因只是嫌开启不方便。也许,传统的手工工艺在机械化生产流行的今天注定要接受一次前所未有的“生死历练”吧。不过在这其中,我却坚信古老的制陶文化应该永远不会被湮灭,陶器是泥土在烈火的洗礼下“涅槃”而成的,还有什么比泥土的历史更为朴实和长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