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起 拖延还贷要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起拖延还贷要上“黑名单”

  图片说明:今日起买卖二手车更放心 资料图片

  从今日起,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实施,将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深刻影响。

  借钱不还或者拖延还款将进入全国联网的个人信用黑名单;个人纳税将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惟一标识,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

  法院和司法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从今日起施行。决定规定,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侦查机关鉴定机构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主管全国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登记管理工作。省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对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登记、名册编制和公告。

  拖延还贷要上信用“黑名单”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自今日起实施。

  出现无能力还贷或拖延还贷等现象的客户将进入全国联网的个人信用“黑名单”。为保护个人隐私,暂行办法严格限制个人信用信息的使用,商业银行不得向未经信贷征信主管部门批准建立或变相建立个人信用数据库提供个人信用信息。

  临时身份证有效期为3个月

  公安部发布的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今日起施行,1989年发布的临时身份证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根据管理办法,新版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3个月,自签发之日起计算。公民申请领娶换领、补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时,公安机关应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在收到申请后3日内办妥。

  申请廉租住房须具备5个条件

  申请廉租住房的家庭应同时具备下列5个条件:申请家庭人均收入符合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标准;申请家庭人均现住房面积符合当地廉租住房政策确定的标准;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为当地非农业常住户口;申请家庭成员之间有法定的赡养、扶养或者抚养关系;符合当地廉租住房政策规定的其他标准。

  高收入者成税收征管重点

  今日起实施的税务总局颁布的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将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惟一标识,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按人头实施精细管理。收入较高者、知名度较高者、收入来源渠道较多者、收入项目较多者、无固定单位自由职业者,将成为税收的重点管理对象。

  税收减免有统一标准

  税务总局发布的税收减免管理试行办法自今日起执行。这意味着我国税收减免有了统一的管理标准。

  另外,今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的决定明确,我国教育费附加率为3%。同时,对卷烟生产企业依法全额征收教育费附加。

  二手车交易将更为透明

  根据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消费者从今日起将能放心买到来源合法的二手车,车辆的质量和售后服务也具有法律保障。

  根据办法,今后二手车交易将更为透明,经销企业不得向消费者隐瞒车辆的有关真实情况,还需承诺相应的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今后,符合相关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均可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

  骗存教育储蓄遭“棒喝”

  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出台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今日起实施。办法规定,享受免征利息税优惠政策的对象,必须是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在校学生,其在就读全日制高中(中专)、大学本科(大专)、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时,每个学习阶段可分别享受一次2万元教育储蓄的免税优惠,每一阶段教育储蓄本金合计不得超过2万元。

  另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台湾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就业管理规定,将于今日起实施。规定明确,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