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与快报通力合作 联手打击盗车犯罪引起全国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49 都市快报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杭州警方与当地媒体《都市快报》合作,发动群众提供盗销车辆犯罪线索,取得显著成效。借助媒体在市民与警方之间建立沟通桥梁,是现代社会发展情势下群防群治警务模式的新探索。”

  昨天出版的《人民公安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高度评价了杭州警方联合都市快报打击盗车犯罪这一群防群治的新模式。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鹏飞,对此次警方与媒体的合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说:“公安机关与媒体合作,通过有奖举报等形式广泛征集破案线索,是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力量加大破案力度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具体体现。”

  吴局长表示,公安机关将对此进行认真总结,把这种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打击其他违法犯罪中进行推广。并将进一步加强与媒体之间的良好合作,借助媒体的独特作用,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为打造“平安杭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7月13日,杭州警方与都市快报联合推出有奖举报盗车销赃窝点活动,市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的价值,对举报有功市民给予500至3000元的奖励,同时,都市快报给予同等数额的奖励。

  消息见报后,社会各界反响很大,群众纷纷以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举报盗车销赃窝点。

  第三天发出第一笔奖金

  建德小伙有了坚强后盾

  7月13日,有奖活动消息见报后,建德小伙小吴非常兴奋,他平时最痛恨的就是偷车贼,经常寻找、发现身边的犯罪线索并进行举报。

  “以前,我举报偷车贼常觉得孤单,现在快报和公安联手,我的信心足了,我的身后有了坚强后盾。”

  当天下午3点多,小吴在凯旋路发现一伙人在销售无牌无证自行车。小吴立即主动假借买车人身份与涉嫌销赃人员周旋并进行举报。这一次,警方查获6辆可疑自行车。

  小吴也获得了警方和都市快报各500元的奖励。

  准备买赃车的大妈看了快报猛然警醒

  王大妈一年内被偷5辆自行车,这天她想去买辆赃车,突然看到了快报的报道,王大妈猛然警醒:“我买了赃车,不就是给偷车贼开辟市场吗!这样的便宜我不能占。要买就买

新车。”

  大妈觉得这样还不够,不买赃车只是做好了自身的事,协助警方打击盗销赃车犯罪,那才是对社会尽责。后来,大妈决定到人家常说的卖赃车的地方走一趟,摸摸底,然后举报。

  62岁的李大伯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先后坐过六次牢。看了快报关于反盗车的报道后,考虑再三,终于鼓气勇气举报了四季青的一个销赃窝点。“这么多人都在为社会做事,我做了一辈子坏事,这次,我也要做人了。”李大伯说。

  举报后一个星期,警方就端掉了这一窝点。

  根据群众举报警方重拳打击

  警方发现,城东王家井一带是群众举报买卖赃车最为集中的区域。警方把这一情况列为专题研究,并制定了一系列周密的整治措施。

  9月26日晚,警方对这一区域的非法自行车交易市场及周边窝点进行了突击清查,收缴各类可疑自行车30辆,抓获涉嫌销赃违法嫌疑人8名。

  截至9月底,整个反盗车行动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80余条,破获盗销赃车案4770余起,抓获处理人员5330余人。

  警方共奖励了30位举报有功市民,奖金总额达18100元。

  ■快报特别提醒

  由于《都市快报》的奖金要等警方确认额度后才可发放,除了8月15号《都市快报》和杭州警方在城东派出所联合对15位举报有功市民颁发过奖金外,还有多位举报有功人员没有领取快报的奖金,请这些市民速与快报联系。电话:13958183792。(通讯员李坚记者严峰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