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童生活难自理被中科院劝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57 重庆晨报
神童生活难自理被中科院劝退(图)
  神童魏永康准备今年继续报考研究生 魏永康13岁上大学,17岁读研,冬天不知道加衣服,穿衣吃饭都需要教授提醒

  本报讯据南京晨报9月30日消息神童魏永康是湖南华容县的名人:13岁考上重点大学,17岁考上中科院的硕博连读研究生。3年后,他却因生活不能自理被中科院劝退回家,他的母亲深深反思了自己的教育方法。

  17岁考上硕博研究生

  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的一个普通家庭。魏永康的父亲魏炳南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伤残军人。魏永康刚生下来两三个月时,母亲曾学梅就教儿子识字,还经常读唐诗给儿子听。魏永康2岁时就掌握了1000多个汉字。4岁时,他基本学完初中阶段的课程,8岁时魏永康连跳几级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时,魏永康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2000年,17岁的魏永康大学毕业后考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

  高三时还要母亲喂饭

  曾学梅认为,孩子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有出息,于是将所有家务活都包下了。魏永康读高中时,曾学梅还给他喂饭;读大学时,下岗在家的曾学梅决定继续陪读,曾学梅甚至帮儿子洗头。

  孤身读研生活难自理

  2000年4月,从未离开过母亲半步的魏永康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便执意不要母亲陪读,独自去北京读中科院硕博连读。

  身边突然没了母亲的照料,魏永康感到很不适应,竟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冬天不知道给自己多加件衣服,连穿衣吃饭都需要教授提醒,甚至赤脚走路。由于只埋头读书不与人交往,计算机考试时间改变了他浑然不知;连硕士毕业论文提交的时间他都错过了。2003年8月,已读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收到中科院给他的一张“肄业通知书”,让他在上面签字,然后回家。

  母亲开始教儿做家务

  魏永康退学回家后,曾学梅这才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曾学梅说:“现在我经常教他做家务,他自己的生活起居早已能够自理了。”

  魏永康在继续复习,他准备今年继续报考研究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