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南京各部门使出浑身解数 昨晚起全城亮灯22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金陵晚报报道】 今天是举国欢庆的好日子,11天后,又将是一个节日。南京人期盼已久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火炬将在奥体中心点燃。届时,南京将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如何扮靓我们的城市,以靓丽的面容笑迎八方来客,昨天第48期市民论坛在玄武湖莲花广场举行,各界人士就“扮靓南京迎十运”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三个阶段尽显“幻彩金陵”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绿博会期间的夜金陵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据悉,南京在绿博会、国庆及十运会期间将成为一座华灯璀璨、异彩纷呈的灯城。市容局纪委书记李宜武介绍,为保证“十运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期间南京夜景灯光的有序开启,相应的《夜景灯光保障工作方案》已制定完成。从9月26日起,南京城将分三个阶段亮灯22天,22天内所有南京亮化的设施全部开启。第一阶段是绿博会。第二阶段是国庆黄金周,从9月30日到10月6日。第三阶段是“十运会”,从10月12日到10月30日。届时,每晚6点半到10点半,市民可领略“幻彩金陵”的风采。

  火车站神采奕奕展新姿

  黄金周和

十运会期间,南京将迎来数以万计的外地游客,而火车站往往会给外地游客带来对目的地的第一印象,南京新火车站现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情况究竟如何呢?据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助理林光凯介绍,新火车站将以“六个第一”迎接八方来客,成为南京的第一门户。站前广场的建成,极大改变了南京北大门的交通和形象。上下重叠的车站第一广场,上面为72000平米的公园般广场,下面有25000平米停车场,东西配有两个大巴停车场,两头汇聚17条公交线路及场站。亮点云集的第一高架台桥,高架平台和高架桥外形轻盈飘逸,加之花篮式的墩柱、镂空的铸钢护栏、中间绿岛和照明镶嵌,形成了连续不断的绿化风光带,靓丽整体犹如彩虹。山水城林的场站第一景观,立于高架平台,南京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独特风景尽收眼底,紫金山、玄武湖、明城墙赏心悦目,城林相间、高楼耸立的城市背景一览无遗。擎天独柱的南京第一喷泉,在中轴线上与站房、平台三点一线,以100米/秒高速独喷至凌云处气势壮观。火车站立体交通第一枢纽,旁临地铁、地下出租、东西公交、南北隧道、空中高架、路面行人、湖边渡口,旅客可随心所行,随心所乘。

  秦淮河“变脸”迎盛会

  作为南京母亲河的秦淮河其环境多年来一直是市民们议论的焦点,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现在的秦淮河变干净了、河道两边的景色变漂亮了。在昨天的市民论坛上,市政公用局局长陈雷对目前秦淮河整治的情况做了介绍。她说水是一个城市灵气的体现,水也是南京得天独厚的一个丰盛自然资源,经过努力外河从武定门到三汊河两岸12.5公里的污水已被截留,污水不再随意排放,沿河的景观也进行了防洪工程改造,现在的秦淮河已形成了美丽的景观。为了把污染彻底治好,市政府大力度建了城市污水厂,今年江心洲二期工程主体已完成,现在河西奥体中心周边48公里的污水管道已经启用,奥体场馆和绿博园的污水全部进入江心洲污水处理厂,这几条河道的水已得到治理,也变得更美了;城东污水厂也已经过调试,进行处理达标之后的水将排入城市水体。

  今后将多种黄色的花

  城市美化、净化、亮化的同时,绿化更能给人带来亲近自然的感觉。南京市园林局局长赵永艳介绍,目前,一些专家给我们提供了多种行道树的种子,在绿化的同时还能香化城市。另外,南京城市里面黄色的花很少,我们也委托了有关科研单位和高校培养了20几个品种,相信不久的将来市民们会在我们的马路上看到更多的黄色花卉。赵永艳还说,为了迎接“十运会”和绿博会在南京召开,从2003年以来,三年时间绿化的工作量在以往的10年时间也做不到。据统计,三年来,绿化面积相当于每一个人平均增加了6平方米。“十运会”期间南京的道路和公园景区摆放花卉的总量将达到1200万盆左右,届时,南京会成为一个鲜花环绕的城市。

  文化大餐丰富“十运”生活

  在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南京的基础上,市民也将在十运前后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南京市文化局徐开利局长说:“文化是南京的特色和品牌,在‘十运会’和国庆节期间,文化部门提出了为‘十运会’喝彩,与‘十运会’同行的口号,通过丰富多彩的一系列文艺活动,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来扮靓文化南京,具体的就是以第五届文化艺术节为主板块,其间分为三大板块,五大系列,25台,35场的系列文艺演出,包括十运闭幕式的晚会,10月25日的《同一首歌》晚会,另外还有一些芭蕾舞的舞会,各国和各民族的音乐会等等。可以说在整个‘十运会’和国庆节期间,南京的文艺舞台上应该说是精采纷呈,好戏连台。”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