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有我一场十年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者按:在我们这个繁华的大都市里,绚丽的霓虹灯下,生活着一群常常被都市人忽视的人群,他们艰难谋生,默默流汗,虽然地位卑微,但和所有的人一样,有梦想,有追求,一样为这个城市做着贡献。这个黄金周,我们把镜头对准这群“沉默的人”。

  人物:王永峰

  职业:收废品

  最大梦想:供女儿在济南上学

  采访时间:9月22日

  地点:和平路建工学院附近

  9月22日上午8:00,和平路。车辆焦躁的笛音与行人匆忙的脚步声里,王永峰坐在路北的人行道边,左手端一块塑料泡沫板,右手持一支蓝色圆珠笔,反复描写着刚刚成型的“收废品”三字。

  他要开始一份新工作。

  “以前给别人送货,老板现在不干了。可我不能不干(活)。”而立之年的王永峰不讳言自己的处境,妻子没有工作、女儿在读小学,一家人的花销需要他源源不断的收入支持。

  他的家乡并不远,章丘垛庄。周末常有人开车自驾游,一天打个来回,而王永峰回家一趟总要隔几个月。

  “我们那里的教育,跟这里天上地下,没法比1这一点深深刺激了王永峰。于是,他携妻带女,几年前来到济南,让女儿跟城市的孩子一样,上幼儿园,读小学,尽管一家人现在仍每月花150元,租住柳行小区简陋的民房。

  孩子年幼,妻子像是全职太太,持家主内。王永峰日日奔波,月头干到月末,领千把块钱的工资,勉强供女儿上学伺候一家温饱。歇息一天,心头就慌。

  “咱是头一天出来,喊都不会喊,里面的道道儿更不懂,能不能挣钱谁有准?反正不能在家闲着1王永峰说,出门收废品也是无奈,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花钱才刚刚开始。

  女儿上小学前,王永峰听说周围有家小学不收“借读费”。谁想,后来发生变动,交了5000元(6年),让女儿如愿进入城市学校。

  “谁说来这里没歧视,平时我们骑三轮车遇到堵车,骑自行车的、开出租车的多少人张嘴就骂,我们敢还口吗?你们肯定敢1但是,王永峰已习惯这一尴尬。在他心里,只有女儿的上学问题最重要。

  “我肯定要让女儿在济南上到高中,算来算去怎么也得十年。”王永峰说,那时,他一定会回家。

  本报记者石念军张璐

  政策链接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享公平待遇

  2003年11月,济南市教育局等6部门专门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基础教育出台政策,取消借读费。

  2004年济南市教育局向社会郑重承诺,不让一个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在济南失学、辍学,并划定了13所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同时,拨出专项经费100万元,支持13所定点学校建设,招收3695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享受与城里孩子同等的待遇。

  据介绍,济南市现有外来务工人员约67万人,他们的子女中读小学的有1万多名。而省统计部门2004年9月曾就从事建筑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调查,只有1/4的民工子女能在他们身边上学,近5%的孩子已辍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