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我们共同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52 解放日报

  目前,从原住地来到上海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已有近万人。忆及在上海的日子,维吾尔族姑娘祖拉古丽·吾甫尔说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心里话——

  上海,我们共同的家

  日前,在市慈善基金会和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上海市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
颁发仪式上,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16个民族的80名少数民族学生,每人拿到了2500元的助学金。

  会上,能歌善舞的学生们纵情欢乐了一番。曲终人散之后,许多少数民族学生向记者讲述了上海人民对他们的热情关怀与帮助。

  爱,要给予他人

  回族孩子小璐,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早熟和懂事。父亲负债故世、母亲下岗待业,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经济拮据的困境。但是她却说自己“享有独特的关爱,在精神上很富有”。

  小璐一直记得少数民族联合会的青年志愿者对她的关爱和帮助。“每逢周末和过节,哥哥姐姐们都会来找我谈心,鼓励我不断上进。他们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书、文具和零花钱,更重要的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幸福。”

  正是这点滴的关怀和熏陶,让小璐明白了将爱给予他人的重要性。不久前,她把自己积攒了几年的178元零花钱全部捐给了身患白血病的同学;她还把自己收到的学习用品转送给远在宁夏家境困难的同龄伙伴,彼此约定“一起战胜困难”。

  小璐说,她的梦想是把爱传递给所有的人。

  “妈妈,我要当教师”

  就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专业的阿依帕夏说,她的人生理想是“上海妈妈”为她选定的。

  2000年,阿依帕夏从家乡新疆和田来到上海,在七宝中学新疆班念书。在那里,她遇到了被新疆孩子们称为“上海妈妈”的夏令筑老师。

  阿依帕夏心目中的夏老师是“温柔的女强人”。她把所有新疆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牵挂着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她又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她曾语重心长地对阿依帕夏说,“你是个适合当老师的孩子,希望你学成回去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正是夏老师的期望及其榜样力量的影响,让阿依帕夏在高中时就立下了教书育人的志向。

  “其实按照我高考时的成绩,完全可以选择更热门的学校和专业,但我还是选择了教育专业,因为这是我的梦想,也是夏老师对我的期望。”

  目前,阿依帕夏正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努力克服因语言不通带来的学业困难,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理想。

  他们,带着我奔跑

  考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后,维吾尔族姑娘祖拉古丽·吾甫尔面临的是英语学习的起步和陌生艰涩的专业课程。回忆当时情景,祖拉古丽·吾甫尔记忆犹新:“我是到上海后才正式学习英语的,所以刚开始就连老师布置作业我都听不懂。”

  焦急中,是寝室同学及时伸援手。“贺嘉洁每天都会帮我翻译讲解,并且把她的笔记借给我抄,帮我划出重点。她还特别嘱咐我重点的要着重看,其余的也不能遗漏。”说起这个为她“操心”的同学,祖拉古丽·吾甫尔满心感激。

  同样让祖拉古丽·吾甫尔感激不已的还有《政治学原理》老师何俊志。“何老师的第一堂课我完全听不懂,那些专业名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想着“这四年怎么办”,祖拉古丽·吾甫尔急得直掉眼泪。何老师知道后,经常把她叫到办公室补习基础课,将她听不懂的地方重新讲解,不厌其烦。从此,“开小灶”成了惯例。

  能来上海念大学,祖拉古丽·吾甫尔觉得自己很幸运。更幸运的是,老师和同学始终紧紧拽着她的手,从不曾让她拉下半步。“我们就像一家人1祖拉古丽·吾甫尔深有感触地说。

  在我们这座城市,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学生怀着求学的渴望,对梦想的憧憬,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他们有的已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上折桂,显露出横溢的才华;有的热心于志愿者服务,为帮助弱者辛勤奔走……在上海人民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更坚定地追求着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大团结的动人乐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