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多项新法规今起实施 内容涉及食品汽车物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5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记者 刘骏 实习生 王晶晶) 今天起,多项法规条例将正式实施,内容涉及食品卫生、汽车买卖、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

  3天办妥临时身份证

  公安部发布的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今起实行,1989年发布的临时身份证管理暂行
规定同时废止。

  管理办法明确了新版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式样:为聚酯薄膜密封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国际通用标准尺寸,彩虹印刷,正面印有证件名称和长城图案,背面登载公民本人黑白照片和身份项目。根据管理办法,新版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3个月,自签发之日起计算。公民申请领娶换领、补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时,公安机关应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在收到申请后3日内办妥。

  牛奶禁“鲜”更严格

  今日起,本市牛奶外包装上的“鲜”字将逐渐消失。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凡是经热加工处理的“还原奶”,再也不能挂上“鲜牛奶”的称号。据悉,最迟到2006年6月,所有在市场上销售的巴氏奶都将撤下外包装上的“鲜”字。

  盒饭卫生更安全

  市民广泛关注的《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今起正式实施。该法规对全国数百万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食堂等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卫生要求做出了详细规定,如餐馆距污染源超25米,配送集体用餐须留样,从业人员发热要脱岗,现榨果蔬汁原料要新鲜,裱花水果(经清洗消毒)当天用等。市民在就餐过程中可将规定与现状一一“对号入座”,如果遇到违反规范的现象,可及时投诉。

  食品标签更清晰

  从今天起,食品标签将标示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的具体成分,使消费者在购买时一目了然。根据国家新出台的两项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品标签将更真实,不允许利用产品名称混淆食品的真实属性。除了规定表示添加剂的具体名称外,还规定“橙汁饮料”的标签必须使用“橙汁”和“饮料”字号;较长时间贮存不易变质的包装食品,如食醋、食盐、固态糖等可以免除标示保质期。

  汽车市场更规范10月1日起,汽车市场开始实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和《进口车落地完税制度》,根据这三项法案,二手车买卖将与新车买卖完全分开,没有获得汽车品牌销售许可的店家将退出市场,进口车必须实行“落地纳税”。

  物业收费更合理

  本市今天起实施的《上海市住宅物业服务分等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对市民缴纳的

物业费标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市民可以根据物业公司的服务内容、服务过程和服务结果的不同,交付相应的物业费用。同时规定,小区的物业服务费最高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2.3元。不过市民要等到现行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才能按照新规定缴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