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三大名胜涨价暂停仍执行15元的门票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56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记者彭东吕华远)本报9月30日《“三大名胜”突击涨价》一文引起了济南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30日下午5时,济南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负责人约见本报记者,宣布经过与济南市园林局协商后,从10月1日起,“三大名胜”门票暂停涨价,仍将执行原来15元的门票价格。

  30日上午,在省物价局,记者查询到了今年5月26日以鲁价费发[2005]94号文转发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该文件要求我省各市严格门票价格程序,各地制定调整门票价格要严格按照通知规定,认真履行报批、听证和备案程序。凡省以下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游览参观点,其定调门票价格的文件要按规定向上一级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凡未按规定履行听证程序和备案程序的,一律不得执行。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到30日上午,济南“三大名胜”这次调整价格,济南市物价局没有向省物价局履行报批和备案程序。

  下午5时许,济南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负责人约见本报记者,他向记者出示了批准这次涨价所下发的三份文件,文件中提到的都是关于公园在节日举办相应活动的入场券价格,而不是门票价格。这位负责人也强调,由于三家公园在节日中都将举办丰富的活动,成本相应增加,这次批准调整的是参加公园举办相应活动的入场券价格。他同时表示,20元的入场券包含公园门票的价格。

  记者注意到,三份文件的依据是省物价局《关于印发〈山东省游览参观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文件中有这样的规定:“游览参观点内举办临时展览、文艺演出原则上不收取费用。观赏价值较高且投入较大的,可制定临时展览或文艺演出门票价格。”但记者看到,该文件同时规定临时展览或文艺演出门票实行单独售票,不得与游览参观点门票一起搭售。

  济南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考虑这次调价选择的时机不太合适,为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和谐快乐的国庆节,决定“三大名胜”从10月1日起暂停执行涨价。

  晚8时许,记者先后在大明湖公园和趵突泉公园门口看到,门口墙上标牌上的票价已经恢复到原来的每位15元。

  “三大名胜”突击涨价

  游客:勿因小失大旅行社:感觉被动律师:不合法

  本报济南9月29日讯(记者吕华远彭东)记者29日从省城园林部门了解到,国庆期间,济南“三大名胜”的门票价格均上调至20元而旅行社及游客事先均不知情。

  据了解,10月1日至7日,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的门票均执行20元,这一价格将维持到10月15日左右,各公园的具体截止时间稍有不同。公园方面称,各公园的票价上调均得到了物价部门的正式批准。记者了解到,去年“十一”期间,趵突泉和千佛山的门票价格都维持在15元不变,大明湖景区则从9月30日到10月7日期间,门票价格执行20元;今年“五一”期间,在全国多家景点门票价格“涨”声一片的情况下,省城的各大景点也是维持了原价不变。“三大名胜”齐步上调价格的情形在近几年内还是首次出现。另据了解,省城其他一些公园也将在节日期间上调门票价格。

  谈及票价的上调,景区方面陈述了自己的苦衷。省城一景区的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十一”期间推出了多项活动,运营成本大幅增加,申请上调价格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方面的损失。由于上调票价的正式批文下来较晚,他们事先也不好对外说是否涨,涨多少。

  前不久,省城园林部门在对外公布国庆期间的游园活动时,并没有公布票价上调一事。据园林部门人士透露,允许票价上调的文件确实是在这几天才批下来的。

  节日将至,这种仓促上调让旅行社方面感到措手不及。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明说,他对票价上调感到非常意外,他对此事毫不知情,很多同行也对此一无所知。

  “景区的突然涨价让我们十分被动,肯定要产生一笔不小的损失。”济南国信旅行社负责地接工作的经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十一”期间,他们旅行社预计接待480名外地游客,就在几天前,他们了解到大明湖要涨价5元,遂立即与外地组团社联系沟通,许多外地组团社因此在旅游线路中去掉了这一景点。但趵突泉的涨价他们并不知晓,已经来不及跟外地组团社更改合同,5元钱的差价他们只好代游客支付,这样一来,就要损失2400多元的利润。现在,省城旅游的接待价格已经压得很低,景点再涨价,几乎就要让他们在七天长假中白忙活一场了。采访中,一些游客得知三大景点节日涨价的消息后,也认为公园的做法不妥,这样提高门槛会把一些游客挡在门外。

  对于省城多家公园节日临时涨价的做法,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周长鹏律师认为不合法,因为他们违反了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旅游条例》,该条例中明确规定:旅游景区(点)经营者应当遵守价格主管部门有关门票价格管理的规定。调整门票价格,应当提前三个月进行公示。调整国家、省级重点旅游景区(点)门票价格,应当依法举行听证会。

  周长鹏律师认为,即使这几家公园的涨价都得到了物价管理部门的许可,即使这只限于节日期间的临时弹性涨价,即使可能在此之前公园已经形成了这种临时涨价的“惯例”,但其明显违反了《山东省旅游条例》中关于调整门票价格应当提前三个月进行公示的规定。因为涨价即使只是一天,也会对公众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