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笑、问路事虽小学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0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来自下关区各行业的10多位市民明星走进社区,与居民交流文明礼仪,迎接国庆佳节和十运盛会。

  该区人大代表赵美霞快人快语:“国庆到了,绿博会开了,十运会马上就到了,咱南京人喜事连连,倍有面子,但不能因一些小事、细节,让外地人笑话咱。”对于“问路”,赵美霞深有感触,她说,外地运动员、游客到南京,他们远离家乡,人生地不熟的,问路肯
定是少不了的,这问路看起来是小事,但回答起来,还真要讲“学问”,因为它体现我们南京人的文明程度:“回答时,态度一定要和蔼,指示一定要简明易懂,不能用咱们南京方言,让外地人犯晕,更不能带脏字。”

  长途客运站副站长李瑞是全国劳动模范,在昨天的“圆桌论坛”上,他把工作中的“5度微笑”理论讲了出来,与大家分享:“遇到客人时,要面带微笑,这叫一度微笑;与客人打招呼时,要二度微笑;送别客人时,要三度微笑”。“李劳模”还真来劲了,边说边表演,既要到位又不能过火。李瑞说,平时我们遇到有人讲笑话时总是哈哈大笑,咧着嘴,露出满口大牙,这就是五度微笑了,这在服务行业是禁止应用的,因为太过火了。

  在昨天的论坛上,大家还围绕“文明与服务”、“文明与观众”、“文明与问路”、“文明与乘车”等话题,做了探讨,并向所有市民发出倡议,要以整洁优美的市容市貌、文明礼貌的市民精神迎接盛会。

  作者:蔡健 李克诚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