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扼杀孩子的天性 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目前中小学生的课余时间越来越多,特别是上小学的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已经变得很短,孩子们高兴了,可家长开始头疼了:这么多的课余时间,让孩子干什么?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很多有条件的家长为孩子安排了报特长班之类的学习任务,让孩子从学校里刚出来,就进入了另一所特长班,这却引起很多孩子的反感。家长们也颇为烦恼:孩子的课余时间到底怎么安排才好?

  教育专家认为,让孩子在课余时间进行适当的学习是必要的,但孩子在课余时间的学习,不能一味地报特长班或者补习班什么的。莱山一中的徐轶敏老师认为,一个孩子接受还是不接受特长教育,应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学有余力。如果孩子在学校的功课都很吃力,还去接受特长教育,就像一个成年人本职工作还没有做好就去捞“外快”一样,肯定是做不好的。二是要有兴趣,离开了兴趣,特长教育基本上是无意义的。现实当中,参加特长班学习的孩子,能本着这两条原则的少之又少。可以说,大多数孩子的特长学习与兴趣是脱离的,更有许多孩子在业余时间奔波于各种特长班时,他们感到的是疲劳。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特长班时,一定要避免在明知孩子根本没学习兴趣的情况下,还强行给孩子报特长班。一部分家长在心态上对目前的新课程改革不适应,由于课改将过去教学中繁难偏杂的内容去掉了,许多家长片面地认为教学要求降低了,于是在课外给孩子加码,有的带孩子投向艺术班,有的则扎进了奥数班。他们以为这样便可以训练孩子的思维,可实质上这样往往禁锢了儿童的发展。如果您的孩子确实没有什么明显的天赋,建议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参加他不喜欢的特长班。

  除了必要的学习外,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尽量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玩耍。会玩的孩子才会学习,孩子在玩耍中同样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但现在孩子的童年已被长辈们的溺爱与期望占有了,他们成了家长们望子成龙,互相攀比的牺牲品。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5岁的“莫扎特”、6岁的“达芬奇”、7岁的“托尔斯泰”……他们总认为,学习成绩和学习时间成正比,学习的时间越长,学得越好。但这样做的最后只会使孩子对学习感到厌倦。即使是最循规蹈矩的孩子,也会讨厌学习。因为他们缺少玩耍。

  玩耍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对沉重学习的缓和、休息,是他们的本能、本性中必备的享受。有学者说:“小孩子的工作就是游戏。”实际上,游戏是一种综合的智力开发,生活中许多知识都能巧妙地融合在游戏中。在游戏中,孩子不仅能产生竞争意识,也能体会到成功和挫折,还能学会对事物的承受能力,同时能培养一些创造性,学到很多老师、父母、书本教不会的东西。所以作为父母,要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记者 韩文友 于在翔)责任编辑:周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