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维护农民工权益不含糊31.74亿欠薪全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30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记者彭东)“截至目前,全省建设领域历年拖欠的31.74亿元农民工工资已全部兑现。”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对省建设厅厅长杨焕彩的述职报告进行了评议,众多委员对报告中这一段话表示十分满意。

  省建设厅厅长杨焕彩在述职报告中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建设领域历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1.74亿元已全部兑现,而累计解决拖欠工程款达127亿元,清欠比例近88%,位居全国
前列。在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方面,我省实行工程总承包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连带责任制,建立建筑工程劳务工资保证金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问题。

  记者从省建设厅了解到,自2003年底以来,省建设厅通过调查摸底和群众举报投诉,摸清我省历年拖欠农民工工资31.74亿元,主要分为政府投资项目拖欠、

房地产建设项目拖欠和其他各类工程项目拖欠,其中房地产建设项目拖欠数额最多。

  今年以来,我省农民工向建设主管部门关于工资拖欠的投诉和举报明显下降。据省建设厅有关人士介绍,这得益于在清欠过程中加大了对欠资企业的监督力度,对不讲诚信的企业坚决让其上“黑名单”予以曝光,取消其参与建设项目投标的机会。在集中清欠基本结束后,对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省建设厅遵循“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解决一起”的原则进行处理,使拖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同时,在所有的施工现场,我省将公布清理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电话,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我省重点解决的是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各级政府投资工程拖欠的工程款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解决。为避免发生新的拖欠,我省今年还实行了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承包商履约担保和承包商分包工程付款担保制度,推行建筑施工保险制度,用经济手段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