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底世界”已着手进行鲸鱼的标本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1:47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死鲸掩埋地下 待其“骨肉分离” 这一过程将历时10个月

  本报讯(记者莫玉琼)获得死鲸的处置收藏权后,北海“海底世界”日前已着手进行鲸鱼的标本制作。记者从制作标本的“海底世界”技术人员处获悉,他们采用整体掩埋地下,待其“骨肉分离”的方式制作鲸鱼标本,这一过程将历时10个月。

  自死鲸被拉到“海底世界”后面的海滨沙滩上后,闻讯前来观看鲸鱼的市民和外地游客络绎不绝。由于高度变质,死鲸发出浓烈的腐臭味,但大家对死鲸仍兴趣不减。为了防止腐烂的死鲸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前来观看的群众身体造成影响,“海底世界”加快了制作标本的进程,决定立即处置死鲸。十几名工人挖了一个3米深的大坑,将鲸鱼埋了进去。

  9月19日上午,记者在“海底世界”后面的北岸海滨沙滩上看见,原先搁置在沙滩上的死鲸已经被挖坑深埋。“海底世界”负责人告诉记者,鲸鱼标本的制作将全部由本馆的技术人员完成,“海底世界”已完全有能力制作各种大型海洋动物标本。

  “海底世界”的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制作动物骨骼标本,可采用锅煮掉肉剩骨头或整体掩埋地下自然腐败剩骨头的方式,这两种方式各有特点,用锅煮方式时间短但花费大,掩埋方式历时长,但不须对鲸体进行解剖,花费小。为了避免造成环境污染,“海底世界”选择了整体掩埋地下的方式。他们先在地上挖个深坑,把鯷鲸深埋10个月,待其腐败肉骨自然分离后,再取出骨骼,制作成一副骨骼标本。目前“海底世界”海兽馆中陈列的惟一一副14米长的巨鲸骨骼标本,就是按此方法制成的。据了解,那是1997年,侨港渔民在北部湾海面拖回一条巨鲸,无偿捐献给当时的海滨公园海洋馆,该馆工作人员历时8个多月而制成的。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