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更扬云帆立潮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3:32 北京日报

  北京有一个“周末相声俱乐部”,很受老百姓欢迎。

  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中国曲艺家协会继续大力支持“周末相声俱乐部”,艺术家主动演出,每张票仅收费20元。一些群众高兴地说:“创作贴近生活,演员贴近群众,票价切合实际,影响越来越好了。”

  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松。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直属机关部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中央企业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符合”“不适应”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巩固成果、深化整改、健全机制上狠下工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领导制订方案

  层层落实宏观全面掌握,微观重点把握———

  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部门和企业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整改方案,把握整改方向,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高质量。

  着眼基层、着眼群众、着眼全民族文化建设。文化部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整改方案,针对性比较强,抓住了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贯彻了近期整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群众对整改方案和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好评。

  人口计生委提出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做法,把整改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确定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抓,部分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目前落实整改方案的工作正在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具备条件的已经落实。

  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外交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和机关党委工作,同时强化“四个保障”: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机制建设的体制保障以及行政后勤保障。

  整改标准高,整改措施实,整改机制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从上到下不是被动应付整改,而是把整改作为推动公司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工程,同时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贴军工企业实际进行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目前,80项整改内容已经落实52项,年底完成率可达94%。

  重视对青年党员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整改过程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大特点。全院1000余人次青年学者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系列讲座”,听取了有关专家讲解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

  北京医院汇编制作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制度手册,同时把整改与“医院管理年”活动相结合,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中日友好医院以新编《党员学习手册》为载体,努力创建学习型党委、学习型党支部……

  在整改过程中,中央直属机关部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把提高党员素质、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的一个重点,同时认真总结和大力弘扬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适时开展了评先争优活动。

  总的来看,通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央直属机关部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中央企业的党员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得到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提高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心系群众围绕中心务求实效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这是国家粮食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根据全国粮食市场价格放开、工作职能转变的实际,确定的新的发展工作思路之一,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国粮食行业的管理和指导,把党对国家粮食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需我做。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部门和中央企业,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把群众意见大、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动职工民主管理,完善劳动争议调处制度……中华全国总工会以推进劳动合同签订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提出了乡镇(街道)工会标准化建设意见。

  卫生部积极研究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把“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最关心的6个方面问题作为突破口,并分解成25项具体要求,分别确立了责任人和责任部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分析评议阶段征集的365个问题,归纳整理出25项具体整改措施。国家旅游局根据收集到的221条建议,制定了31项具体措施,明确了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求一个“实”字,抓一个“活”字,讲一个“干”字。

  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薄弱长期困扰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群众反映较大。对此司法部计划经过几年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基层队伍,构建一套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基层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保障有力的基层工作平台。

  财政部在整改中,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提高理财能力、领导水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既从经济角度入手,又从政治角度着眼,既算财政账、经济账,更算政治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和财政工作水平。

  组织艺术家深入农村、工厂、部队“送欢笑”下基层,组织艺术人员深入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开展“采风”活动……围绕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中国文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特别是结合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连续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中国五矿集团把“已经解决的问题”“目前尚未解决已制定整改措施年底前能解决的问题”“目前尚未解决已制定整改措施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分别制成表格,标明“整改措施或说明”“整改进展情况”等,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

  风清、气正、劲足。通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门和单位呈现出团结进娶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党员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的变化,机关作风也有了新变化,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增强,行动更加自觉,凝聚了人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扎实推进先进性机制建设行有准则干有规范

  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中央各部门和单位把集中学习教育阶段形成的好风气、好经验、好做法保持下来,坚持下去,使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形成思想教育与制度保证、个人自觉与严格管理、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有效促进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建设。

  共青团中央始终坚持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制定的《团中央直属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内容具体、实在,能够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

  国土资源部推进学习型标兵、学习型支部、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党员述学、评学和考学制度,党支部为每个党员建立学习档案,定期考核,张榜公布。

  国家质检总局加大监督管理方面制度的建设力度,力求在制度上架好“高压线”,在监督上管好“一把手”。中国地震局新制订规章制度36项,修订7项,目前正式印发12项,其他规章制度正在征求意见或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扎实推进机制建设,初步形成框架体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注重将长效机制建设与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融合起来,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党支部书记培训管理办法》等。

  中联部完善了对党员和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制度,制定或修订了《中联部部局领导班子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具体规定》《关于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意见》等,确定了长效机制的基本制度框架。

  构建内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中国银行在总行和各省区市分行设立内部控制委员会,各部门设内控合规员,同时建立8个专门的巡视组,对分行领导班子实行巡视制度。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有效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四好”班子建设、“五好”支部创建和党员“先锋评价工程”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初步确定了学习教育、党员管理、考核激励、监督约束、党员联系群众等五个方面内容的长效机制基本框架。

  更扬云帆立潮头。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搞好第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信心,善于借鉴成功经验,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就能够乘势而上,顺利推进,取得更大成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新华社记者李亚杰(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