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增长快于省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07 云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0月1日电(记者 陈明昆)彩云之南生活着2120多万少数民族群众,近5年来,他们迎来了自己民族历史上发展最令人激动的时期,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省的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共有25个少数民族,堪称祖国多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全省共有8个民族自治州,少数民族总人口2122.7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48.08%。特殊的省情,
决定了民族工作在云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性。十五期间,云南省多方筹集资金,出台一系列特殊政策措施,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5年来,全省民族自治地方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分别为9.99%、11.06%、13.39%和12.0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云南民族自治地方多处于边疆和山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针对这一实际,云南省加大投入力度,使民族地区的水利、交通、

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000年的102.47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429.4亿元。同时,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培育和壮大烟草、生物资源开发创新、旅游、电力和矿产五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事实上,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大理皦白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地经过努力已成为海内外著名的矿产基地和旅游胜地。

  地区之间、民族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低层次,是摆在云南决策者面前的又一难题。近年来,云南省因地因族制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重点确定了100个边境民族乡、100个民族特困乡和2464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分期分批实施综合扶贫开发。2001年以来,先后投入财政和信贷扶贫资金128亿元,使161万绝对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20万少数民族贫困农户告别了茅草房、杈杈房,搬进了安居房。同时,采取一族一策、一山一策、一族几策的做法,对布朗山、基诺山、者米乡、独龙江乡等偏远民族聚居地区进行重点扶持,开展民族团结示范点和兴边富民示范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5年来累计投入25个边境县(市)各类专项资金约4.4亿元,实施项目近1000个,使边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133元提高到2004年的1390元。

  今年年初,云南省规划出又一大手笔,决定从2005年到2007年实施兴边富民工程3年计划,由政府筹集50亿,吸收社会资本150亿元,办好30件惠民实事,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宏伟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