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85岁老飞行员的回忆:我在空中见证开国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12 新华网
85岁老飞行员的回忆:我在空中见证开国大典

  资料图片: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济南10月1日电(记者邓卫华)56年前的10月1日,年轻的飞行员王延洲驾机参加开国大典,亲眼见证一个新时代的到来;2005年国庆前夕,已经85岁高龄的王延洲老人回忆起56前的国庆,仍然兴奋不已。

  “我们当时是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参加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参加开国大典的一共只有17架飞机,但意义却非比寻常,她象征着一个新军种的诞生。”

  王延洲早年就读于黄浦军校,后在美国学习飞行,抗战中他曾击落过5架日本飞机,是至今仍在世的少数几位中国“王牌飞行员”之一。

  开国大典是下午3点正式开始的,当毛泽东主席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时,王延洲和他的队友们正在位于北京郊外的南苑机场待命。

  “我刚刚打开飞机坐舱里的收音机,就听到了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声音。56年过去了,这声音还常常盘旋在我的脑海里,就像刚刚听到一样。”

  下午4点整,天安门城楼总指挥室负责人油江下达起飞令,17架飞机望见绿色信号弹呼啸升空,在北京上空盘旋待命。

  17架飞机中,9架是P-51型战斗机,2架是蚊式战斗机,3架是C-46型运输机,1架是L-5型通讯联络机,最后2架是PT-19型初级教练机。17架飞机要形成一个纵队跟进队形通过天安门上空,与地面的坦克队列相呼应。

  “17架飞机5种机型,飞行速度相差很大。两种战斗机的时速是600公里,C-46型运输机的时速只有300公里,L-5型通讯联络机和PT-19型初级教练机的时速不足200公里;但上级要求,通过天安门时必须队列整齐、分秒不差,确实很有难度。”

  经过反复摸索和精确计算,飞行队决定起飞的顺序按照先小后大,先慢后快,同时还专门选择了三个不同的航线进入点:战斗机速度最快,从通县进入;运输机系中速,从建国门和通县之间进入;其余飞机从建国门东侧进入。尽管难度很大,但我们经过多次合练后,可以保证开国大典时万无一失。”

  下午4点35分,受阅分列式正式开始,9架领航的P-51型战斗机从通县拐弯进入航线,各分队保持规定的高度差和时间间隔,分别在900公尺、600公尺、450公尺的高度,由东向西依次进入,向天安门飞去。

  “飞过天安门上空时,下面真是一片红旗的海洋。直到现在,我对这种鲜艳的红色都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9架领航的战斗机飞过天安门后,油江再次下达命令:“9架P-51再通过天安门一次。”队长刑海帆按照原来预定复飞一次的方案,加速由北京城西折向北郊上空,再由东向西第二次飞跃天安门上空。

  “从时间上看,我们再次通过天安门时,正好尾随方槐领队的L-5型和PT-19型飞机之后,配合得恰到好处。后来,好多人以为开国大典受阅的飞机是26架,其实后面9架是重复飞行的。”王延洲面带笑容,开心地说。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