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用卫星监测违法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7:05 都市快报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最近转发国土资源部有关通知,要求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严肃查处土地违法问题。

  当一颗卫星掠过浙江1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空时,它可以不断地向地面发回数据。经过地面人员技术处理后,一张标明浙江异常建设用地的“卫星侦查地图”就呈现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面前。

  据介绍,随着浙江省所有建设用地报批及备案资料库的建立,卫星监测将大显身手,在查处违法建筑中真正起到“火眼金睛”的作用。

  异常建筑一览无余

  9月下旬一天下午,在省国土资源厅信息中心电脑屏幕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麻土华指着图像上的一块白色图斑说,刚刚在温州鹿城区发现一块新增的异常建筑群。

  卫星遥感主要是监控农用地(耕地)使用情况。对比去年卫星拍摄图,这块地原来是农田和小溪,但现在全部是拔地而起的高楼。

  专家指点说,他们主要是从卫星影像的图斑上来辨别异常建筑,一般来说,绿色代表植被,灰白色代表建筑群,白色代表新近建筑。目前,普通民用卫星拍摄的图像的空间分辨率已达到米级,有的甚至达到0.7米。事实上,早在2001年3月,全省第一张土地利用现状卫星影像图(1∶250000)就出现在省国土资源厅墙壁上。

  麻土华说,1997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土地违法违规的案例呈上升趋势,统一整顿只能起一时遏制作用,事后反弹还是很厉害。这种单靠行政“运动”式的方法难以压制土地滥用的现状。

  正是为了建立一种先发现、早预防、早制止的长效机制,国土资源部想到了卫星遥感技术进行监控的办法。

  违法建设今后无处可遁

  虽然有了“天眼”,但迄今为止,浙江尚未有一起通过卫星监测成功查处的案例。

  麻土华解释说,如果要查处,就需要进行比对。在有关部门未能掌握浙江省所有建设用地的报批及备案资料情况下,卫星监测“更多起到的是一种震慑作用”。

  不过,这一现象即将得到改变。最近,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实施“金土工程”的要求,正在计划建立耕地保护监管系统,力图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实现对每一块土地的监管。“违法建设用地今后将无处可遁。”专家举例说,一旦卫星监测到异常情况,国土资源部门只要打开电脑,与该建设用地审批项目地块进行比对,立刻见分晓。同时,土地监察人员在野外通过车载地理信息系统和GPS系统,能够很方便地实现定位。

  城镇建成区翻了近一倍

  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2002年,浙江县级以上城镇建成区面积从977.85km2扩张到1695.27km2,即在四年内,全省县级以上城镇建成区面积增加了73.37%,扩张近一倍。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同劳动力、资金等要素相比,土地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土地资源保障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监测表明,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批地、占地的现象也屡禁不止。

  省国土资源厅专家说:“浙江的人均耕地面积已不到全国人均水平的一半,因此,对于土地资源的监管,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

  (陈文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