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敬礼,五星红旗迎着晨曦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21 解放日报

  昨天,共和国迎来了第56个生日。初露的晨曦,将人民广场的彩旗、鲜花染得格外妩媚。坐落在上海市政府门前的国旗台周围,站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升旗的人们。

  6时27分。三名飒爽英姿的武警战士,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从市政府贵宾道上走来了。

  6时30分。升旗台上,升旗手季国光挥动右臂,漂亮利索地划了一道弧线,随着“唰”的一声,国旗冉冉升起。

  1分24秒后,国旗升到了高26米的旗杆顶,迎风飘扬;此刻,掌声,笑声,随风激荡。

  1995年初,上海市决定,在人民广场举行升旗仪式;1995年3月22日,武警上海总队国旗班诞生。

  担负升降国旗任务的是被誉为“南京路上学八连,霓虹灯下新一代”的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国旗班。

  升降国旗,要求每一名旗手具备特殊素质。升旗时,从贵宾通道到国旗杆下,40个正步,多一步不行,少一步也不行;每一个正步步幅75厘米,多一厘米不行,少一厘米也不行;升旗时间1分24秒,多一秒不行,少一秒也不行……

  担当旗手必需经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练。站功,是基本功。动作要求做到“三挺两收”、“一张一睁'、“一平一正”:挺胸、挺膝、挺颈,下颌微收、小腹微收,睁眼向前平视、头要正。每次训练,都要纹丝不动地站立2小时以上。

  为了保持挺拔的身体,睡觉时人人都不用枕头。有的战士为了纠正双腿夹不紧的毛病,就找来两块木板紧紧地绑在双腿内侧,连睡觉也不卸下来;有的战士为了练就3分钟才眨一次眼的功夫,就睁大眼睛迎风站立;每天,人人光踢正步就要踢5公里;掌旗手每天练习1000次交接旗,直练得臂膀麻木。

  在国旗班,有一面五星红旗特别引人瞩目,那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赠送的,上面还有曾老题词:风展红旗如画。1995年国庆前夕,刚上任不久的国旗班第一任班长张耀良和3名战士一起,看望国旗设计者曾联松老人,听曾老讲述国旗设计和产生经过。此后每逢节日,战士们便会带上鲜花去看望曾老,直至老人去世。

  如今,国旗班王山峰、伍云飞等9名战士被东方航空公司、上海旗篷厂、格致中学等十几家单位聘请为辅导员,他们到高校,传播国旗知识,规范升旗动作,先后为30多万人次开展国旗知识讲座,培训升旗手4500余人次,为在上海举行的重大活动升降旗1100多次。国旗班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9次。

  本报通讯员 徐连宗 邱志达 本报记者 徐琪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