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警察上街保平安 反扒民警盯得小偷无从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核心提示:国庆到了,大家不是在家休息就是出游,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而为了保障节日平安,昨天南京万名警察放弃国庆6天休假上街执勤。截至昨晚6时许,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5000余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二成,其中求助类警情1000余起,民警在商贸区找回走失儿童10余名。昨天全天南京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地铁:公安穿着棉毛衫执勤

  昨天上午10:00,记者在地铁南京火车站站看到,执勤民警老曹穿着棉毛衫。原来前几天老曹得了重感冒,加上地下本身就比较凉,领导特批他可以穿较厚的警服。见记者奇怪,站在一旁的马所长说:“因为特殊的地质原因,地铁南京火车站站下面潮气特别大,气温也比较低。所以,我们民警都穿着棉毛衫棉毛裤上班。”说话间一列地铁开进站台,带来一阵很强烈的阴风,让记者感到一丝凉意。

  景区:40分钟找回走失老人

  昨天上午9:00,记者随民警来到绿博园。10:30,一中年妇女找到民警,称自己不少心将腿摔破,行动不便。民警遂将其送往附近卫生室包扎。下午1:00,民警来到中山陵风景区,不久,浙江余姚旅客鲍先生报警称,其母和另一名八旬老太在中山陵商业街与家人走散。当天中山陵游人很多,两家人心急如焚。问明情况后,执勤民警立即带领几名警校学员沿途寻找,同时将两位老人的体貌特征迅速通报景区其他执勤点。经过40分钟的紧张寻找,终于在停车场数百米外的中山陵售票处的石凳上找到了两位老人。原来,两位老人与家人走散后,随人流越走越远,最后体力不支坐在石凳上休息。

  车站:230名铁警倾力保平安

  前天晚上7时许,一男一女两名外国人急匆匆跑进民警值班室报案,称他们遗失了一只双肩背包,包内有数码相机、随身听等物,而他们马上就要乘T66次列车到北京。民警一边安慰两名外宾,一边立即在车站内全力寻找,找回了外宾遗失的包。前天晚上9点多,一男子报案称其女友被一帮人强行拉走,马上就要上车。民警迅速在站台布控,并带上报案男子赶到站台上守候。30分钟后,该男子看到女友后突然惊呼,民警冲上去一把抓住其女友。原来竟是一场误会,由于当时车站人多拥挤,这对情侣被挤散了,心急男子连忙报警。

  昨天凌晨4:10,1312次列车停靠车站时,36岁男子郭某混在旅客中,将一19岁王姓男子的手机扒去,被守候在站台上的民警抓获。昨天上午8点多,值班民警照例到广场上巡查,刚转了一圈就盯上了6个面熟的“老扒”,将他们带回值班室处理。据了解,从前天傍晚6点到昨天下午3时止,南京火车站一共出动130多名民警和100多名保安、武警战士执勤,力保旅客出行安全。

  街市:送走受伤的找回走失的

  昨天上午8:30,记者随鼓楼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的民警登上了25号110巡逻车。“25号车听到请回答!华侨路有一骑车女子被撞倒,请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刚上车电台里就传来了警情。执勤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女子连人带车倒在慢车道上。“一个男的骑车把我刮倒了,那人头也没回就跑了,我脚崴了,手背也擦伤了。”随后,110民警将该女子送到省人民医院治疗。

  从医院出来,电台再次发来指令,让25号巡逻车到山西路菜场处理一起假币纠纷。原来,买菜人说自己给了100元真币,菜贩却称自己收的是假币,民警一再调解无果,最后将两人送到派出所。“节假日中这种纠纷特别多。”执勤民警话还没说完,又接到一条指令,说湖南路商场门口一名5岁男孩走失,要25号车赶去处理。约1个小时后,民警在山西路路口发现了走失的孩子。就这样,在不断的接警出勤中,25号车的民警一直忙到下午1点才回所里吃午饭。

  公交:警察盯得小偷无从下手

  昨天上午8:00,公交治安分局城南派出所,几位身着便衣的反扒民警已等候多时,早晨6:00他们已在辖区公交线上侦查了一遍,将防范重点确定为大明路沿线。随后,记者随一辆警车来到麦德龙超市附近,两名反扒队员混入人群在车站观察情况。10分钟过去了,民警递了个眼色,记者跟着他们上了辆公交车,跑了几站路,民警示意记者下车,只见前面一名穿白衬衣的男子右胳膊上搭了件外套,走路低着头,但眼睛一直左顾右盼。民警说,这家伙刚才在车上没敢下手。几分钟后,年轻男子又随一群人挤上了一辆双层大巴,民警又跟了几站路,他依然没有得手。

  整整一上午,反扒民警没抓到一个扒手,派出所也没接到一起失窃报警。民警说,这是好事,扒手们本想趁黄金周发财,但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因此小偷今天都没敢下手。

  安检:金属纽扣逃不过安全门

  昨天上午,十运会安检工作人员在森林公安学校进行了实战演习。安全门安装好后,五名安检队员分别站在安全门的两测,严密监视报警器。一名小伙子通过安全门的时候报警器突然响了,于是他被安检队员“请”到了一边。经过检查,原来是小伙子牛仔裤上的一粒金属纽扣引起了报警器报警。据了解,十运会期间,600名安检人员将负责安检工作。

  万名志愿者服务黄金周

  昨天国庆黄金周首日,南京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近万名青年志愿者也利用国庆休假义务在全市13个区县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昨日,南京团市委、玄武区团委、白下区团委组织的各学校、机关以及市民中的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到南京车流及人流最密集的火车站和新街口商贸中心区开展问路、导购、交通治安协勤、旅客咨询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火车站导路

  昨天上午8点,来自第三十四中学10个班的志愿者就在火车站忙活了起来。来自苏州的刘同学拎着包站在火车站门口急得团团转,他要去亚东新城区可不知道该怎么走,见他有困难,两名志愿者立刻迎了上去,为他指路。据玄武区团委的有关人士介绍,国庆期间他们特意准备了数千份指路图,发放给不认识路的市民。

  正洪广场:你扔我捡

  昨天,正洪街麦当劳门口,几名志愿者将游客丢在地上的花花绿绿的宣传单一一捡了起来。在南京第六高级中学读高一的严涛是早上从奥体的家中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赶来的,昨天早晨8点他就“上岗”了,和几名同学负责正洪街广场向沃尔玛一线的清洁,没多久他们手上的垃圾袋就快满了,同学们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随手扔下的垃圾,希望市民们不要乱扔垃圾,以良好的形象迎接十运会。”

  据悉,国庆期间将有1000余名志愿者在新街口商圈提供文明宣传、问路、购物咨询等便民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