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岛“失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22 解放日报

  巴丹吉林沙漠中的小岛神秘“失踪”了!

  昨天,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沃尔夫艾姆遇到了令人困惑的问题——他发现巴丹吉林沙漠中最大的湖泊诺尔图湖中有四五个岛屿,但在2004年最新的卫星遥感地图上却不存在。更奇怪的是,巴丹吉林沙漠中有上百个海子,大多数是咸水湖,这些咸水湖中几乎都有岛屿,而在图像上,所有湖泊都是一池静水,没有一个岛屿。从事遥感技术研究几十年的沃尔夫
艾姆说,从技术上来说,湖中小岛的面积足够大,完全应该能够拍摄下来。同时期拍摄的卫星图片中,湖边的牧民和羊群都清晰可见,面积几倍大的岛屿没有道理“失踪”。

  科考团团长顾慰祖告诉记者,这些小岛大多存于咸水湖中,因为巴丹吉林沙漠中的咸水湖常年有地下淡水补充,淡水进入咸水湖,由于溶解度的不同而沉积大量碳酸钙,年积月累就形成了湖中小岛。而淡水湖和地下补充水的溶解度相近,无法形成碳酸钙沉积,也就没有小岛。

  沃尔夫艾姆猜测,照片拍摄于春季,正是沙漠湖泊的丰水季,小岛很有可能被水淹没;现在则是枯水季,水面降低,小岛就露了出来。但是当地牧民否定了他的猜测。牧民们坚持,即便是春天水最多的日子,小岛都没有被淹没过。更何况,那么多岛屿,怎么那么巧都没了呢?这个疑惑一时间谁都无法解释。

  关于沙漠湖泊的水量,科学家也有新发现。一直以来,人们认为,1.6平方公里的诺尔图湖,最深点15米,平均深度10米以下。这次“科学义工”凯瑟琳多次下湖实地勘测却发现,湖泊最深处的确为15米,但最深处却并非一个点,而是一片。科学家们还发现,在诺尔图湖边,有大量石器,初步认定年龄至少上万年。海克还找到了一些陶罐碎片,上面刻有精美的波浪形线条,估计至少有5000年到6000年的历史。

  沃尔夫艾姆同时担任着全德科学家联合会主席,他告诉记者,他回国后,将向德国科学家介绍巴丹吉林沙漠中未解的诸多谜团,以吸引更多科学家投入研究。

  本报记者 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