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总局:近年来我国海洋环保工作取得六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顾瑞珍)记者近日从环保总局获悉,我国沿海经济建设和海洋产业开发所带来的海洋环境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近年来我国海洋环保工作取得六大进展。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是地球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海洋办公室主任陈明剑介绍,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岸线,14000多公里
的岛屿岸线,6500多个岛屿,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防治海洋污染和生态破坏,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海洋环保工作主要在6个方面取得进展:

  ——加强防治陆源污染物污染海洋,全面推进《渤海碧海行动计划》的实施。《渤海碧海行动计划》是国家重点环保工程之一。这一计划的实施已初步遏制了渤海海洋环境恶化趋势。近几年来,渤海未再发生大面积赤潮。

  ——积极开展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颁布了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管理办法,为我国近岸海域环境管理提供科学管理基础。

  ——以河海统筹、陆海兼顾为原则,初步建立起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根据近岸海域管理的需求,建成了全方位监控、多要素监测的海洋环境监测体系。

  ——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法相关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会同有关涉海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并发布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和重点城市海水浴场水质周报,不断强化海洋环境法制建设。

  ——积极开展国际海洋环境合作项目,为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