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节在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吴晶 杨晴川)中国和美国首次合作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于当地时间1日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开幕。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晚宴致辞中说,“中国文化节”实际上是中国人以艺术为载体,向世界敞开了胸怀。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两国携起手来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任何国家关系的发展都必须以民众为基础
,必须要增进民众之间的了解。在沟通心灵的交流中,没有什么比文化的手段更有效。

  孙家正还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布什总统夫妇同时为“中国文化节”发来贺信表示感谢,指出中美各界为“中国文化节”所做的努力是民心所向。

  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董事会主席施瓦茨曼说,“中国文化节”不仅是一次中美艺术家之间的全新交流,而且是中美艺术交流史上的重要事件。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说,“中国文化节”必将对美国人民了解中国

传统文化,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由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北京文化周”作为“中国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于1日晚同时拉开帷幕。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说,中国的首都北京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正在发展中的现代化城市。这座汇集了中国古代和现代文明的城市正在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行进行积极而不懈的努力。

  晚宴结束后,中美两国嘉宾一起观看了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艾森豪威尔剧场举办的综艺晚会,并共同为“中国文化节”剪彩。他们还一同观看了由旅美华人艺术家蔡国强创作的露天焰火表演。

  “中国文化节”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展示,也是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迄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该中心将在未来一个月内举办中方和美方的30个展演项目,集中展示中国传统与当代文化的精粹,其中将安排中方19个异彩纷呈的项目,包括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向美国文化、传媒界高层人士发表的主题演讲,北京文化周,中国京剧院、北京人艺、中央芭蕾舞团等13个团组的舞台艺术表演,

兵马俑真品展,当代室外装饰与雕塑艺术展,小型当代电影展等。中方参与人员逾700人。来自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艺术团组和作品、旅美华人艺术家及美籍华人艺术团组的节目和作品等将以国际化的视角,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神韵和现代艺术的精华。

  主办者预计将有近40万观众亲历在华盛顿举办的艺术展演活动,另有逾100万美国观众将通过电视转播和网络方式参与“中国文化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