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旅行钱不好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三个大人带一个小孩,黄山四日游,旅行社从中得到的毛利是74元!“除去房租、员工工资、广告费及税费、水电费等开支,旅行社从黄金周得到的利润几乎为零。”合肥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拉住记者诉苦,“这却是游客们无法理解和相信的!总的说来有三个原因。”

  苦经一:价格战好惨烈

  按理说,国庆七天假,商旅黄金周,恰是赚钱的好时候,旅行社为何满腹苦水?记者昨天采访了合肥的几家旅行社。合肥某旅行社的负责人分析说,“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旅行社之间惨烈的价格战,之所以说惨烈,是因为几乎无利可图,有一些旅行社甚至为排挤其他旅行社,赢得旅游团队‘下次照顾’,不惜赔本签约,这样的事情在业内屡见不鲜。”据了解,合肥目前有100多家旅行社,而合肥旅游市场又是“独腿走路”的组团市场,客源有限,竞争难免惨烈。

  苦经二:下游市场涨价

  造成旅行社“叫苦”的第二个原因是下游市场的“涨价”。想在黄金周赚钱,旅行社就必须和下游的汽车租赁公司、火车站、飞机场、旅游景点、宾馆保持默契。“这些经营主体到了黄金周就忙着涨价,而旅行社却为了同行业竞争和服务的需要,不敢稍抬价格,这样形成的剪刀差,更凶猛地挤占了旅行社本就有限的利润空间。”合肥园林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苦经三:出游市民减少

  黄金周越来越淡,出游的市民不再一窝蜂,这是旅行社感受压力的第三个原因。合肥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几年前的黄金周前夕,市民之间都会互相打听“国庆到哪玩”,好像谁待在家里就不是过黄金周似的,这直接促发了旅游热潮。那时市民出游不杀价,有时连旅游线路都由着旅行社安排;现在,很多人都不大愿意在人潮滚滚中去凑热闹,旅游市场的客源压力开始显现。业内人士分析,旅行社“微利”,表面上看起来是游客得到实惠,实际上,这也是把“双刃剑”,同样也会伤及游客。而这种形势,对旅游企业的管理、规模等,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一叶知秋,旅行社行业优胜劣汰已经开始。·周军·(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