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京穗三地楼市观察:感叹金九不再何来银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37 桂龙新闻网

  2005年的“金九月”是属于发展商的。购房者在一片观望声中成了楼市的匆匆看客,台前只剩发展商们装点出的热闹。

  没有超出预期的成交量,没有期待中的价格反弹,如果“金九”已然不再,依旧孤注一掷的发展商又怎能再度迎来属于市场的“银十月”?

  上海:价跌放量

  庞大的供应本周现身上海。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同一时段上市,发展商的目的也许是为了解套,但结果是预想得到的,不断汇聚的新盘洪流最终冲毁的底线只有一个——房价。

  因此,本周上海商品房与普通住宅(除动迁房与配套商品房以外的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商品房均价约为7890元/平方米,下跌幅度为3.73%.普通住宅则为8401元/平方米,较上周下跌2.35%,这已是连续第三周的下跌。

  与此同时,新增供应继续大幅攀升。商品房与普通住宅的新增供应均超过了40万平方米。成交受此带动,也出现上升趋势。本周商品房成交36.57万平方米,普通住宅成交24.09万平方米,均较上周上浮三成以上。然而,尽管成交有所加大,但明显追赶不上供应的增加步伐,大量新盘集中入市可能会令第四季度的上海市场形成可售住宅的积压。

  易居(中国)研发中心据此分析,房价跳水、成交再度萎缩的局面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出现。部分供应过度集中的区域,这一节点还会加速到来。

  北京:团购成风

  “金九银十”的效应在北京显然打了折扣。但传统销售旺季依然拉升了本周日交易量的上扬。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统计,本周网上签约平均超过了700套/日,其中团购消费模式兴起和“明天第一城”等大盘集中上市成为主要原因。

  本周,“明天第一城”以超过百户的团购消费创下京城集体购房新纪录。而在不久前,成交金额达亿元的天之骄子最后团签规模亦达80余户。由此可见,团购模式渐为市场供需双方接受。开发商拒绝降价,却婉转地接受了以让利为前提的团购需求。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场至少有近20个楼盘在与大批量购房者集体洽谈,包括了融科橄榄城180人团购,北京星河湾130人团购,沿海赛洛城140人团购,华纺易城二期181人团购,莱镇香格里420人团购等等。

  业内人士因此预测,由于近期购房人青睐团购手段,迫使开发商变相降价的可能大大增加。

  广州:鏖战“十一”

  本周纳入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的楼盘数量,已由上周的90多家猛增至120多家,市区可销售商品房套数也增至12000多套。此前,有消息传出,凡是没有纳入房屋管理系统的楼盘,将不得在黄金周期间公开销售。尽管该消息未获证实,但显然在市场上已发生效力。

  临近国庆黄金周,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把精力放到销售上,不少楼盘将在国庆期间开盘发售。其中合生下属两大楼盘、碧桂园的清远项目、中海地产的南海项目等等,都将在国庆前后冲击市常业内人士表示,抛开买家因素,仅开发商强大的供货量和大量的促销活动,都足以营造一个热闹的国庆市常

  随着开发商积极推盘造势,买家的情绪也明显被调动起来。上周末,海珠区赤岗一项目开盘,虽然首次推出仅100多套房,但是吸引了500多买家到现场,买家抢购一度造成现场混乱。同样,远离广州市区的别墅项目,例如东方夏湾拿、珊瑚湾畔等的销售中心,也迎来了久违的热闹现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