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韩国外交通商部邀请 李克强率团圆满完成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3:03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应韩国外交通商部和京畿道的邀请,9月26日至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率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对韩国进行了访问。9月30日,代表团圆满完成访问回国。访问期间,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和国会副议长金德圭分别会见了李克强一行,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访问了韩国京畿道,李克强与京畿道知事孙鹤圭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考察了三星电子、浦项、SK、STX、斗山重工等著名企业集团,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投资说明会,洽谈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这次访问促进了我省与包括京畿道在
内的韩国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与友谊,扩大了互利合作,进一步推进了双方的经贸往来。

  9月的韩国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以李克强为团长的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韩国政要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接待。在韩国政府综合大楼,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会见了李克强一行。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李克强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为辽宁不断扩大与韩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辽宁与韩国同处于东北亚经济圈,韩国是距辽宁最近的经济发达国家,相互间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在加快辽宁全面振兴进程中,我省面临东北振兴和环渤海经济发展的双重机遇,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我们将把韩国作为我省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进一步加大我省对外开放力度,努力把双方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提高到新的水平。李海瓒在会见时说,韩国十分关注辽宁的振兴和发展。韩国政府重视和支持有关方面与辽宁的合作,愿推动双方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

  在韩国国会大厦,李克强一行受到韩国国会副议长金德圭的热情接待。在会谈中,李克强指出,辽宁与韩国隔海相望,人文相亲,友谊源远流长。希望进一步加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与韩国地方议会之间的联系,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往来促进经贸、文化交往,增进友谊,扩大合作,推动共同发展。金德圭对此表示赞同,表示韩国国会将在促进双方友好交流、特别在工业园区的合作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访韩期间,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在官邸会见并宴请了李克强一行。李克强感谢韩国外交通商部的访韩邀请和精心安排,他指出,近年来辽宁与韩国合作关系呈现快速增长良好势头,韩国目前已经成为辽宁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2004年,我省对韩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今年1至8月份,同比增长31.1%。到2004年底,来辽宁投资的韩国企业约7000家,完成缴资额37.2亿美元。我省将继续为韩国企业在辽宁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配套条件,维护韩国投资企业在我省的合法权益,促进更多的韩国企业落户辽宁。潘基文表示,韩国外交通商部将进一步营造双方人员往来的便利条件,鼓励韩国工商界人士到辽宁洽谈投资项目,实现互利双赢。

  与我省1993年缔结友好省道关系的京畿道环绕韩国首都首尔,是韩国经济发达地区,经济规模约占全国的1/4。在京畿道首府水原市,李克强与京畿道知事孙鹤圭举行亲切会谈,双方充分肯定两省道近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李克强说,京畿道是韩国制造业集中地区,有许多知名大企业,在通信、半导体、汽车、机械工业等方面具有先进的技术和成功经验,希望进一步加强两省道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孙鹤圭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省道友好合作关系,鼓励和推动京畿道工商企业到辽宁投资兴业。

  在韩国访问期间,代表团连日奔波,展开了密集的考察和项目推介活动。在三星电子、斗山重工、SK集团、STX集团、浦项集团,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管理和研发情况,推动这些企业与我省开展项目合作。李克强表示,我省将把与韩国经贸合作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尤其注重加强同韩国大企业的合作,努力在重大项目合作上取得突破。三星电子、SK、STX等企业集团表示要尽快派出项目考察组到辽宁,寻求重要项目合作。李克强还深入京畿道农村,了解农业科技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情况。

  在韩国外交通商部、京畿道和韩中友好协会、韩中亲善协会协助下,我省友好经贸代表团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投资说明会和项目洽谈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工商企业界人士的参加,许多韩国企业确定了到辽宁投资合作的项目和投资意向。在与韩国工商界进行投资恳谈时,李克强强调,随着我国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和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热潮涌动,我省经济增长态势强劲,正在成为国内外投资热点地区。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外资扩大与辽宁的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辽宁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基础设施优势、原材料供应优势,土地价格较低,人才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较高,拥有可以辐射到东北三省近一亿人口的广阔市常我们欢迎韩国投资者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到辽宁投资兴业,参与我省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我们将通过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努力使韩商在我省投资额实现倍增目标,使我省成为我国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陪同李克强参加了重要访问活动。 ( 辽宁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