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十一五规划更强调人本彻底转变唯GDP是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5 南方日报

  专家表示“十一五”规划更强调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全面发展

  “唯GDP是从”将彻底转变

  本报讯 金秋10月,除了“神六”飞天外,即将举行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同样会紧紧牵动各方目光。

  每年一次的中央全会是中共惯例,此次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而这个关乎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讨论,无疑将令此次全会更富看点和关注热度。“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期限是2006年到2010年,这是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首次着手制订的五年规划。

  种种迹象表明,与以往的五年计划相比,“十一五”规划将更加倾听民声,亲近民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更为脚踏实地、力求务实。

  这一点从近段时间中央高层深入地方的密集调研便可见端倪。

  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到山东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亦于同月赴湖南湘潭、岳阳、长沙等地调研。

  8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安徽、湖南调研,稍晚时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河南、江西、湖北进行考察,将考察和调研重点锁定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9月,温家宝先后深入到珠海、中山、佛山、广州、

东莞、深圳进行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于五中全会前中共高层的一系列集体调研,国家信息中心专家高辉清认为,目前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较以往相比,推动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加,因此深入地方实地调研,可更多倾听民间声音,了解民意,所制订出的规划将得到更多阶层的支持。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亦表示,大量调研并征求党内外人士意见,是规划制订的“科学化”、“民主化”的体现,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的规划无疑更具可操作性。

  “十一五”规划将强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规划和发展战略,更强调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全面发展,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

节约型社会。这意味着,以往“唯GDP是从”的发展路径将被彻底转变。

  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构建

和谐社会,需要通过税收、转移支付、加大公共投入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来解决居民、城乡、地区间发展和收入差距。民生和保障将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词汇。

  此次“十一五”规划制订过程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以人为本”理念上升至运筹层面,以及各阶层民众的广泛参与,都令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是一场民生的盛宴。

  中欣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