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望乘客集体“霸占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月1日1时左右,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长春-南京-厦门的CZ6545航班在延误6小时50分钟后到达厦门,由于承诺没有得到兑现,愤怒的旅客集体“霸机”,不肯离开飞机。厦门机场国内出发厅的安检通道随后也被100多名旅客强行占据,机场安检工作一度陷入混乱,上千名旅客滞留机场安检现常

  赔偿不能兑现旅客群体“霸机”

  厦门机场公布的情况报告显示,南航的CZ6545航班原计划是9月30日18时05分到达厦门,因南航飞机调配原因,航班延误到10月1日零时55分落地。乘坐该航班的旅客反映,在南京上飞机时,南航曾经答应给予他们一定的延误赔偿。到了厦门后,南航厦门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向旅客解释时表示,不给予旅客赔偿。双方协商不成,旅客纷纷表示不满,他们集体留在飞机上不肯离开。

  厦门机场值班人员发现南航CZ6545航班上的异常情况后,立即启动了“不正常航班应急处置预案”。在机场人员的劝说下,旅客陆续离开飞机。但随后南航代表人员再次表示,不会给予旅客赔偿。此时,愤怒的旅客马上再次登上飞机,强行“霸机”。在这种情况下,厦门机场的值班人员作为中间人,在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进行协调。最后,南航答应给予旅客每人300元的赔偿。由于没有足够的现金,随后的兑付承诺中,南航代表人员只给旅客开出了没有金额的“白条”。此时,旅客已经异常愤怒,他们认为南航的这种行为是一种欺骗行为。

  旅客无法出港强占安检现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厦门机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旅客“霸机”,致使当天从厦门出港的南航CZ6546航班也被迫延误。原本乘坐这架飞机出港的旅客在等待了七八个小时后,还没有看到登机的希望。他们要求见南航的代表,结果没能如愿,旅客情绪激动。该航班的120余名旅客从18号登机门试图冲到机坪并上飞机。机场安检及时放下通向机坪的卷帘门,组织人墙予以制止。

  凌晨4时,南航表示,因为机组人员飞行超时决定取消CZ6546航班,将航班改至1日14时起飞。还在等待登机的该航班旅客闻讯后情绪异常激动,100多名旅客不听劝阻,强占了安检现场,将安检现场所有开包台及椅子拉成一条线,堵住了所有的安检通道,一些旅客还坐在安检机上。1日6时30分记者赶到厦门机场时,机场安检处还是一片混乱,上千名旅客滞留在安检现常

  厦门机场安检、公安分局抽调近百人对强占安检通道的旅客进行劝导,6时45分左右,机场安检及公安干警开始对现场进行劝导式清常7时多,安检通道终于疏通,2000多名旅客陆续通过安全检查后登机。据厦门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部分旅客强行占据安检现场导致当日出港的16个航班中,9个航班被迫延误。

  航空公司旅客双双行为欠妥

  厦门机场内部人士认为,此次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航空业长期存在的两个问题。首先,在这次事件中,航空公司的服务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南方航空公司在处理旅客的抱怨方面显得生硬、粗糙,特别是原先的承诺不能兑现,直接导致旅客的抱怨升级:到港的旅客因为拿不到赔偿而强行“霸机”,出港的旅客则因航班取消而采取强占安检现场等过激行为。

  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刘范畴说,航空有它的局限性,航班延误在国际上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关键是要做好后续服务工作。该事件反映出我国旅客法治意识的淡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犯时,旅客有权去积极维护。但“霸机”、强占安检现场等行为侵犯了公共资源,使得其他旅客的出行受到影响,这也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即使从社会公德的角度来说,旅客的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刘范畴认为,事实上我国旅客维权的渠道还是很多的,民航总局和地方管理局,设立了专门的投诉电话,只要投诉,他们都会调查处理。旅客还可以打官司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这些都是比较理性的维权方式。民航管理部门和社会媒体等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引导,让旅客知道闹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通过合法渠道才能解决问题。据新华社10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