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仅靠节水就能摆平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2015年以前,仅靠节水,我国就可能达到水资源供需平衡。”在刚刚出版的《新循环经济学》一书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原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原全国节水办常务副主任吴季松教授提出了解决我国缺水问题的“对策”。

  目前我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吴季松对我国近年来用水趋势分析后发现
,尽管7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平均约8%的速度增长,而用水量却以0.45%的速度下降;我国人口以年平均0.74%的速度增加,而人均综合用水量却以1.18%的速度下降,“这主要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节水工作的成果。”

  “解决缺水问题的最重要途径是实施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吴季松认为,只要节水工作力度再加大,到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用水不增加是能做到的。2010年以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节水效果可能逐年下降,但通过对节水工作在财政和科技上加大投入,仍可保障用水效率和效益的提高,到2015年基本保证在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稳定我国的用水总量。“我们必须痛下决心,从政策、法规和制度上采取措施,确保节水目标的实现。”

  吴季松进一步指出,节约农业用水,主要是要提高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目前我国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43,发达国家一般为0.7至0.8,如果我国的系数能提高到0.6,每年可增加节水能力494亿立方米;节约工业用水,主要是要提高重复利用率和推广节水技术,2002年我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为50%,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若能提高到60%,加上工业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每年就能增加节水能力160亿立方米;节约城镇生活用水,要通过降低管网漏失率和提高水价来解决;城市环境用水的增加,要通过提高中水回用率来解决;此外,还可以通过海水淡化等措施来满足沿海城市用水增长的需求等。

  “建设节水型社会,还要创新和建设节水制度、节水经济、节水科学技术和节水文化。通过这些措施,应该可以做到在2015年我国水资源供需基本平衡。”吴季松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