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水利部门宣布该省一半地区极度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3日电 (记者徐扬) 经过长达4年的水资源评价工作,辽宁省水利部门近日宣布,辽宁省总量上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41.79亿立方米,比20多年前减少了5.8%,一半地区极度缺水。

  辽宁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尉成海说,按照联合国的分析指标,人均水资源量在500-1000立方米的为重度缺水,小于500立方米的为极度缺水。占辽宁面积54%、人口41%的浑河
太子河流域和辽西沿海诸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小于500立方米,属于极度缺水。

  辽宁省水资源评价工作中还发现,按2000年人口和耕地面积计算,全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820立方米,亩均耕地占有水资源量547立方米,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左右;在水质上,超过Ⅲ类标准的污染河长占总评价的47%,劣Ⅴ类水的河长占27%;地下水不仅超采严重,而且水质超标率高达64%。

  目前,辽宁平均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达到了40%,占水资源可利用总量的67%,开发潜力已经十分有限。尉成海表示,辽宁将采取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措施,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下大力气搞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以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