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富差距冲击中国:奢华婚礼耗资超农民一生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2: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3日电 (记者季明 蔡敏) 中国大陆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日前举办了一场“百万婚礼”。

  婚场布置耗费50万元,所有墙面用闪光片铺设,每一桌酒席上都有一个硕大的鲜花球吊顶,每隔3米设有一个电脑摇头霓虹灯,婚场内还有一面特制的水晶墙。婚庆设计公司负责人说,百万婚礼只是一个统称,实际上的花费远不止百万。

  100万元,对于居住在中国农村的数亿农民而言,可能是他们一生不可企及的财富。

  萝卜缨子一盆菜,这是安徽省寿县大顺镇仇集村李多友一家5口人的中饭。内房里,李多友得了脑炎的儿子坐在床上,因为没钱看病,发病时父母只好忍痛捆住他的手脚。

  遇到刮风下雨村里停电时,李多友也舍不得买一支3毛钱的蜡烛。“没电就只好早些吃饭睡觉喽。”在田里忙碌了30多年的李多友说。

  上海和寿县的直线距离不足500公里,奢侈与贫困共存的现状及其深层次原因,成为对中国追求和谐社会目标的巨大挑战。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未来10年中国

奢侈品消费可能会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二。

  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却指出,中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自从2003年以来急剧加大,目前已达到第二严重的“黄灯”警戒水平,今后五年内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将恶化到“红灯”危险水平。安徽省委政策研究室的刘奇说,中国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的过程。目前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最不和谐因素,就是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没有城乡和谐就没有中国社会和谐。

  贫富差距扩大并不仅仅会威胁中国社会的稳定,还会影响

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目标的实现。

  上海社会科学院李建博士说,目前在投资、出口、消费的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常年成为“短腿”,这与大多数民众的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没有与GDP增长同步增长有很大关系。

  “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不可能光依靠富人们买游艇、买跑车来推动。” 李建博士说。

  截至今年7月,中国农村目前还有绝对贫困人口2610多万人、低收入人口4977万人,城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有2200多万人。上周举行立法听证会的中国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透露出强烈的缩小贫富差距的信号。在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修正案草案中只做了两处改动:将个税起征点从月收入800元提高到1500元;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

  民政部官员日前表示,中国要保证到年底之前在90%的省区、70%的县份初步建立起城乡特困群众社会救助体系基本框架,同时还将大幅度提高重点优扶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今年中央财政列支抚恤补助经费74.6亿元,比去年增加35.3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