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张新街口地图该多好 志愿者:建指路牌休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8: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持续三天的快报百名志愿者国庆指路活动昨天顺利结束,原定每位志愿者只参加一天活动,但不少志愿者却参加了全部三天的活动。昨天下午,志愿者们一面描述这两天的经历,一面给新街口地区的交通和公共设施建设提出建议。

  【自豪】老外竖起大拇指

  志愿者高举义务导路牌这两天也成了新街口一景,就连老外看了都竖起大拇指,不少南京市民问明这是免费指路后,称赞他们“给咱南京长脸了”。

  美国人贾远鲲是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在读研究生,他准备去王府大街办事,可是在中央商场门口转悠了好几圈后,他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走,粗通汉字的他突然发现了不远处两个举着牌子的人似乎很和善,于是就中英文夹杂着上前打听。志愿者是王峰和刘贵松,前者是白下区教育局员工,有多年驾龄,对南京非常熟悉,后者是河海大学学生,可以简单地进行英语对话,三个人经过一阵比画后,贾远鲲满意而去。临走前他频频对着两位志愿者竖大拇指,称其到过不少国家,但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专门免费给别人指路的。

  【救急】带着游客找厕所

  尽管志愿者手举的是导路牌,可依然有不少市民问:“您知道最近的厕所在哪儿吗?能不能带我过去,我快憋死了。”昨天上午,顾欣、赵紫麟等人发现,几乎有一半的求助者都是内急者。

  志愿者蒋恺一般都告知肯德基、麦当劳的方位,告诉他们那里可以上厕所,可有一位游客却打断他说,她刚从那儿“逃”出来,一共只有三个蹲坑,可却有30多个人在排队。志愿者看着游客痛苦的表情后,赶紧把她带到旁边一家商场二楼的厕所前,对方一看到厕所位置“嗖”的一声就冲进去了。

  【辛苦】忙完才觉要“散架”

  陆家宝、李崔龙、沈颖博为了让行人知道他们的义务导路员身份,一直高举着义务导路牌,忙的时候还不觉得,可一闲下来,马上觉得手臂、腿脚酸酸的,喉咙干涩、肿痛,脑袋昏昏沉沉。尽管前天天气很凉爽,可志愿者们对水的需求丝毫不减。一瓶矿泉水喝完了,就近再买一瓶。中午,志愿者们用餐的时候,纷纷用空瓶装满纯净水,可到下午3时左右,又全部喝光了。活动结束后,尽管天色还早,问及志愿者有无娱乐安排,他们竟异口同声地表示,太累了,不想玩了,抓紧时间回去休息。

  【遗憾】新街口没有服务地图

  尽管快报也提供了不少南京地图,让志愿者免费发放给一些真正需要的市民或外地游客,可志愿者们发现,绝大多数问路者的最终去处就在新街口范围内,有些人甚至上来就问有没有新街口地图,哪怕花钱买也行。

  几名志愿者就遇到这样啼笑皆非的事:数十名市民和游客已经走到新百门口了,还问新百在哪儿。

  一名游客姜先生还就此与志愿者刘雪婷、温文娟攀谈了起来。他认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层次和发展水平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比如,为外地人提供旅游景点图的同时,能否再提供一些热点商业圈的地图,标上各大商尝购物中心、餐饮名店、娱乐场所,交通路线、站点分布等。

  【建议】多建指路牌休息区

  今年已经70岁的陆家宝大爷连续三天都参加了指路活动,他给新街口的交通提了一些建议。他说,新街口的很多天桥都拆了,但是地下通道的一些标识还不太醒目,有的地方标识还太少。有很多游客要到马路对面,却不知道如何过街,有的时候在地下通道左转右转,很有可能就迷路了。老人还提议,新街口地区休息的场所还有所欠缺,有很多人逛街、购物都很累,有时却很难找到歇脚的地方。施钟敏是昨天活动的队长,一天忙下来,他也有了自己的一点心得,他发现,在指路过程中,很多人都找不到厕所,而地下通道没有很明显的厕所标识,有的厕所在负二层,很多人根本都不知道。

  还有志愿者建议,地下通道和地铁处有残疾人通道,但在地下通道的入口没有残疾人通道,建议在入口处设置一个斜坡,方便轮椅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